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维迎呼吁废除博士生自产自销留校任教的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张维迎:废除博士生自产自销 师资市场将创造巨大生产力

  邵芳卿

  “中国影响高校师资建设的最大制度障碍,就是长期形成的近亲繁殖!” 7月25日,在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国经济学南方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疾呼,废除博士生自产自销留校任教的做法,对中国经济学的贡献将巨大无比。

  张维迎呼吁,参加此次论坛的九所大学的经济学院能形成共识、达成协议,不再留用自己培养的博士生。

  他认为,只要废除了本院系博士毕业生留校任教的做法,相信中国偌大的师资市场会创造出巨大的生产力来。

  这一观点自然颇有力度,马上引起了与会其他高校经济学院负责人的热议。

  张维迎对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从1999年起就不留一个自己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而自豪。 他说:“这是项严格的制度,只要你开一个口子,就很难做好这件事。都是外来的,大家非亲非故,才能有客观标准,就容易公正。”

  张维迎指出,高校应是给社会培养博士生,但现在好多院校是“自产自销”,其结果是对师资队伍的评价标准难以客观,评职称重资历和关系,而非重学术质量。“解决中国师资队伍问题的出路在于运用市场力量。”

  对于中国高校日益增多的经济学博士点,张维迎予以严厉批判:中国大学经济学博士点太多,最多有30所大学设博士点就可满足全国商学院的教学需求。“为什么有那么多博士点呢?因为很多学校自产自销,就像农民要吃鸡蛋就养鸡一样。

  然而,对此观点,各高校经济学院院长们有不同看法。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国安把北大、清华两经济学院形容为大型国企,他认为目前武大无法参考其做法。他表示,张维迎的观点是未来中国高校的方向,武大目前只能规定本校生留用比例不超50%,相信随着
中国经济
发展各校财力增强,不到5年或可解决师资等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林表示,各校情况各异,师资供应应由市场规律决定。浙江工商大学代表程慧芳表示,地方院校政策和影响力有限,很难留用著名高校优秀博士生,难以做到不留本校毕业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