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金融中国》图书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0:18 新浪财经

  

《金融中国》图书简介

《金融中国》封面图。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金融中国》,是我们这个时代享用不尽的关于中国金融的精神盛宴。这是一本描绘中国金融高管和金融专家的思想智库,也是一本反映中国金融专家智慧的历史侧影。在过去的岁月里,中国作为一个古老而文明的大国成功的跨越了20世纪,中国经济地位在全球经济领域越来越高,作为经济中心的金融业在这一核心地位中又显得尤为突出。《金融中国》所记录的这些历史风云人物和他们在这个东方文明国度里所放射出来的智慧,向世人昭示出中国金融业欣欣向荣的前景。对于全球的经济学家来说,中国金融的历史与发展是一个永远研究
不尽的题目。而对于正在高速发展和转型中的中国金融业,它的出版具有非常现实的借鉴意义。

  在这本书中,广大读者将会品尝到中国金融领域充满魅力和睿智的历史故事;将会了解到在中国金融历史演绎过程中,涌现出来的这些风云人物们的各种各样的曲折经历。他们始终在成功中不断跋涉,追求更高的价值;他们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中寻求夙愿; 他们提醒着人们要在

中国经济改革的大潮中、在面对全球化经济竞争的角逐场上去勇敢的博弈自己,让梦想成为现实、让思想变成价值。通过本书,我们将会看到一幅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全景图。

  内容经典

  ● 面对外资对我国金融机构的如此垂涎,人们的担忧油然而生。中国的金融开放如同一场盛宴,欧美的绅士们体面地光临,在品尝了一番美味后尚可从容离去,或许在觥筹交错中,我们可以听到一些零散的“秘笈”,可大宴宾朋的我们必须承担全部买单的代价。

  ● 现在,需要我们思考的不是“花旗和汇丰”们每年能从国内金融市场分得多少利润,而是它们在未来中国金融业的地位。随着金融业的开放,中国的金融机构面临的危险——缺乏自主创新的技术,会否最终沦落为外国资本在中国的“办事处”?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么中国庞大的金融机构有可能会作为国际金融巨头的“代销点”。

  ● 国际金融资本正在利用中国金融业开放这个“大好契机”,渗透到这个巨大的市场,并悄悄地占领直至实质上的垄断。或许在一开始会扔给你一些“胡萝卜”,看着也挺有营养价值,但是当最有价值的部门、最核心的技术和最有创新能力的研发队伍掌握在他们手中时,我们还能剩下多少讨价还价的资本?

  ● 中国金融领域的全面开放,全球金融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将对中国现行的分业经营监管框架造成冲击和提出挑战。

  ● 中国金融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什么?罗伯特·蒙代尔认为:中国金融改革的第一项最终目标是国有银行信贷机制的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