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新书推荐:成本与效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4:37 新浪财经

  

新书推荐:成本与效益

《成本与效益》封面图。(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者介绍】

  ·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S. Kaplan)是哈佛商学院研究领导能力开发的教授。他早先是卡内基·梅隆大学工业管理研究院的教员,并于1977—1983年担任院长。他曾在北美和欧洲的多家优秀企业担任过绩效和成本管理方面的顾问,并经常在南北美洲、欧洲、亚洲以及以色列做专题报告。近期他成为J. I. Kislak企业(迈阿密)理事会及以色列技术研究院理
事会的学术委员会成员。其重点研究领域是新的成本和绩效度量系统,尤其是业务基础成本法和平衡计分卡。作为9本书和100多篇论文的作者或合作者,卡普兰在教学和著作方面都享有盛誉。

  ·罗宾·库珀(Robin Cooper)是彼得·德鲁克管理研究中心的管理学教授,世界经济美日关系研究中心理事,曼彻斯特商学院访问学者。他曾在世界各地的企业担任过顾问。作为业务基础成本系统领域的开拓者,库珀是五本书的作者或合著者,并且是《会计》、《会计学》、《会计展望》、《管理会计进展》、《哈佛商业评论》、《国际生产经济学》、《成本管理杂志》、《管理会计学》、《管理会计研究》和《斯隆管理评论》等多家学术杂志的长期撰稿人。他曾获“会计教育奖和管理会计文献杰出贡献奖”。

  译后记

  《成本与效益》是哈佛商学院教授罗伯特·S·卡普兰和彼得·德鲁克管理研究中心教授罗宾·库珀合作完成的一部极具创意的财务管理专著。本书内容是介绍成本和绩效管理系统如何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企业绩效。两位作者都是在管理和财务领域久负盛名的学者,可谓经验深厚、著书立论丰富。而本书的问世以精当的细节向读者展示了两位作者在管理和财务领域见微知著、明察秋毫、顺藤摸瓜、层层化解的理论功力和实践功力。他们是精通管理和财务业务,并富于创新性的思想家。

  依作者原意,本书是写给经理人员的,以指导他们在管理事务中的应用。本书以全景的方式把近20年来开发的现代成本管理方法集合在一起。其中包括:业务基础成本法(ABC)、业务基础管理(ABM)、凯森成本法、目标成本法和非财务绩效测量。

  本书承袭了泰罗科学管理理论的很多理念与方法,吸纳了迈克尔·波特的价值链和战略管理的思维与方法,详细生动地介绍了业务基础成本法的内容与使用要领,使人们相信业务基础成本法确实是企业进行运营管理和战略管理的有效工具。使用业务基础成本法可以卓有成效地合理控制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增加企业绩效。

  书中很多意义深远的研究成果源于作者积极反思过去、勇于探索未来的创新精神。全书始终强调“业务成本的精确度量”和“通过持续与非持续改进获得的成本降低”。这两个概念使得财务功能从过去的作为被动的报告者转变为未来的主动的施加影响者。在管理思想上则明确提出了从反馈成本管理到前馈成本管理概念上的飞跃。

  “业务成本的精确度量”其实是一个每个管理者都深知其重要性,而又苦于不知如何下手解决的大难题。作者用他们的辛劳与智慧为我们找到了解决方案。本书告诉我们第一步应先找出某项业务真正的成本驱动源(cost driver),然后测算出这项业务的成本驱动率(cost driver rate),两者相乘,便可得到业务成本的精确度量,再对这一结果进行不断改进,便可有效地降低成本。

  本书条理分明地讲述了先进的业务基础成本法的全面功用和能力。业务基础成本法不仅用来测量和管理制造企业的生产成本,而且可以在广泛的多种业务基础管理应用中使用业务基础成本法的信息:推动工序改进的努力;管理多种产品;在订货、定价、分销中增强客户关系;管理供货商关系,以获得低成本,而不仅是低价格;影响未来产品设计、服务和客户关系。本书说明现代成本管理为何能够和应该应用于制造和服务企业,并跨越一个企业业务的全部价值链。

  本书的写作风格深入浅出、具体细腻,使人易于理解,并易于操作。毫无疑问,这本书会受到企业界那些热衷于降低成本、提高绩效的一线经理们的热烈欢迎。当然,对于关心企业实务、属意企业咨询的学者和学生,这也是一本难得的好书。

  张初愚

  2005 年2月8日于北京

  【名家点评】

  卡普兰和库珀对业务基础成本管理的原理、可能的应用和好处作了全面的评述,有助于经理人员挖掘他们全面的潜能。

  ——欧文·施奈德博士 (瑞士霍夫曼-罗氏有限公司 高级财务经理和控制总监)

  卡普兰和库珀对业务基础成本法的重要性作了系统、精练的描述,并说明了它在世界水平的绩效管理中应当占据的位置。我们要求我们所有的绩效管理顾问都读《成本与效益》这本书。

  ——拉尔夫·W·坎特(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 绩效管理事务国民合伙人)

  业务基础成本法是一个有力的工具,并且在创始人罗伯特·卡普兰和罗宾·库珀的领导下继续发展。总之,这本书把他们推动绩效改进的所有想法都汇集在了一起,为总裁、运营经理和会计提供了无法估价的信息。

  ——埃里克·F·里斯威克(Maplehurst Bakeries公司总裁)

  业务基础管理方面最权威的著作——《成本与效益》,将作为工作蓝图继续为下一代管理会计服务。

  ——斯里坎特·达塔尔(哈佛商学院企业管理 阿瑟·路易斯·迪克森讲座教授)

  【内容简介】

  两位最具创新性的思想者,奉献了一部能够帮助读者最好地理解和实施业务基础成本管理的著作。卡普兰和库珀揭示出了大多数公司并不知道应该如何准确地测评、影响和理解他们业务中的基础成本驱动源。于是,作者提供了一幅详细而全面的蓝图,使经理们能够作出更好的决策,并推动组织学习与改进。

  《成本与效益》把管理、财务和会计领域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作者展示了先进的会计法原理如何推动企业的绩效,其中包括业务基础成本法和其他成本管理技术,如目标成本法和凯森成本法。作者使用从世界范围的先进企业中选出的实例,包括西门子、惠普、美国电报电话公司、瑞典生产商康泰尔、麒麟啤酒和宝洁等公司,来说明如何创建整合的、以知识为基础的系统,以便为当时和过去的绩效提供有意义的信息。

  本书中介绍的创新系统可以帮助读者:

  ·判断哪方面的质量改进、效率增长和生产率提高能获得最高的回报。

  ·协助一线员工进行学习和改进业务。

  ·制定更好的产品组合与投资决策。

  ·在价格、产品特色、质量、送货和服务的方面进行更有效的谈判,推进与客户的双赢关系。

  ·选择真正低成本的供应商,而不仅仅是低价格。

  ·设计能够满足客户期望的产品和服务,并且能在盈利的情况下生产和送货。

  ·把业务基础成本系统整合到财务报告与预算流程中,以揭示过剩能力的来源。

  每位涉足经管企业的人——从总经理和战略规划者到财务经理,IT专家,以及运营经理——都必须读这本书,以掌握创新的成本和绩效测评体系如何提高企业的盈利和绩效。

  【目录】

  第1章 简介 成本和绩效管理系统

  第2章 设计成本和绩效测量系统的四阶段模型

  第3章 模型第二阶段 标准成本和灵活预算系统

  第4章 模型第三阶段 用于学习和改进的系统:更新和补充标准成本系统

  第5章 模型第三阶段 用于学习和改进的系统:凯森成本法和虚拟利润中心

  第6章 业务基础成本法介绍

  第7章 能力资源成本的测量

  第8章 业务基础管理 运营中的应用

  第9章 战略业务基础管理 产品组合与定价

  第10章 战略业务基础管理 客户

  第11章 战略业务基础管理 供应商关系与产品开发

  第12章 服务行业中的业务基础成本法

  第13章 扩展的业务基础成本系统

  第14章 模型第四阶段 整合业务基础成本法与企业整体系统

  第15章 第四阶段 使用业务基础成本法制定预算和转让定价

  索引 

  译后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