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06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张礼卿:中国的经济学家有很大的发挥才华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3:59 新浪财经

  

张礼卿:中国的经济学家有很大的发挥才华机会

  由人大经济学院、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和梁晶工作室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系列之二——现代经济学教育:共性传承与个性彰显研讨会于3月18日在人民大学举行。图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张礼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人大经济学院、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和梁晶工作室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回顾与展望系列之二——现代经济学教育:共性传承与个性彰显研讨会于3月18日上午8:30-12:00在人大明德主楼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张礼卿演讲实录:

  张礼卿:今天很高兴参加这个会议,是武林高手,既有武当派的,又要少林派的。我谈两个观点,其实我们有很多的共识,在国际化和本土化方面,我的印象是,绝大多数同
仁都认为要兼顾,其实我也赞成,这里的观点是哪些可以国际化,哪些是可以本土化的。我个人认为经济学本身,总体上还是一门科学,既然是科学,就应该没有国界。像供求定理、信息不对称定理,应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除非现实发生了变化,推翻了这些原理,目前为止还看不到,这些原理我们应该是完全的传承、接受的。

  另外我觉得,需要传承的是方法,包括表达语言。

  第二,从本土化方面讲,我觉得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应用方面,主要是政策分析方面,基本性的理论,或者可以在时间、条件非常成熟的时候,我们有大量的实践之后,也可能不排除出现一些新的创新,但是就目前来讲,我们基础理论方面的创新可能时机并不成熟,可能还需要传承,但是在大量的政策研究,以

中国经济政策为基础方面,这是大于本土化的。

  另外是本土化的教材,教材可以放进很多中国化的东西,包括中国的案例,中国有大量的案例。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我个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实践已经在人类经济学的发展过程中做了贡献,回顾一下关于转型经济,还有刚才大家讨论很多的华盛顿共识,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是以中国的经济现实为基础展开分析的。包括华盛顿共识讨论,其实认为资本账户开放,不应该是华盛顿共识的内容,另外也反对

汇率是反对浮动,我跟他有过接触,讨论的时候,他认为,中国这几年的实践对他也有很大的启发。在华整顿共识的基础上,教授提出了后华盛顿共识,强调了公正,对收入不平等的一些问题,这些我相信,也是以东亚的经济实践为基础提出来的。

  我想说的是,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影响越来越大,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的实践在过去,而且在未来也会为人类共同的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做出贡献,提供一个很好的现实背景基础。就这一点来讲,我们的经济学者,中国的经济学家其实有很大的发挥自己才华的机会,关键是你的功夫怎么样。我觉得非常兴奋的看到,在过去的时间里,国际主流媒体上华人的文章越来越多,这也是我们的共性。我就说这两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