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正文
 

《机构投资者》内容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0:55 新浪财经

  

《机构投资者》内容简介

《机构投资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毋容置疑,最近几年金融市场最大的发展就是储蓄的机构化。这种现象是伴随着养老基金、人寿保险公司和共同基金的成长而出现的,它使得越来越多的家庭储蓄由职业投资组合经理人员管理,而不是直接投入证券市场或者以存款的形式放在银行。

  本书覆盖了机构化的两个方面:机构投资和资产管理(也称为基金管理[注释1])。机构投资者可以定义为一种特殊的金融机构,代表小投资者的利益,将他们的储蓄集中在一起管
理,为了特定目标,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和规定的时间内,追求投资收益的最大化。资产管理可以定义为机构投资者所收集的资产被投资于资本市场的实际过程。虽然概念上这两方面经常纠缠在一起,但事实上从法律观点来看,资产管理者可以是、也可以不是机构投资者的一部分。实际上,资产管理可以是机构自己的内部事务,也可以是外部的。

  本书的前三篇包括第1~6章,通过总结主要工业化国家的经验,回顾了“机构化”这个词语的起源、性质和所带来的变化的意义。这种变化被认为是影响最近几年金融市场结构和行为演化的主要因素之一。考虑到人口老化,机构投资者的进一步成长实际上是不容置疑的,由此导致的影响在未来有可能更加明显。本书的第四篇包括第7章和第8章,讨论了机构交易和市场结构演化的相互关系,重点在

股票市场。

  书后附有术语表。

  第1章探讨了机构投资者发展的原因,用数据描绘了机构投资者的规模和成长,然后分析了成长的原因。膨胀是由于供给方因素——机构投资者竞争条件改善,还是由于需求方因素——家庭储蓄对机构投资者的需求显著增加?哪一方更重要?

  第2章讨论资产管理者的绩效。首先总结了影响管理行为的广泛因素,既针对一般机构也针对专门机构。然后,连续从微观层次(管理者之间的绩效比较以及与消极指数投资比较)和宏观层次(影响平均投资组合的因素是什么?这些因素对绩效有何影响?)

  第3章和第4章研究资产管理的产业结构和能动性。第3章讨论资产管理到底是何种产业的问题。就这个问题,我们提出了评定金融机构竞争性质的一套框架,其中刻画了资产管理者的竞争性质。对价格行为和产业结构进行了仔细分析,重点在美国、英国和欧洲大陆。第4章在行业分析和对全球资产管理者的问卷调查基础上,分析了对资产管理的未来的影响。

  在第5章和第6章,我们探寻机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业的成长对宏观经济的意义。第5章讨论对资本市场和银行的影响,除了阐述机构投资者的成长是否会导致金融动荡这个问题之外,还分析了其他问题。

  在第6章,我们主要根据储蓄行为、全球资本流动和公司治理,讨论机构投资者的成长对非金融业的影响。关于这方面的问题,重点考虑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对政策制定者的影响,也就是财政当局、监管者和中央银行。

  第7章讨论了日新月异的交易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机构投资者交易证券产品,尤其是股票。过去10年中,交易过程的广泛自动化对证券交易业的自然产业结构产生了巨大影响。综合运用网络经济和可竞争理论,我们揭示了自动化为什么改变和如何改变证券交易业的问题,重点在交易服务的定价机制、变化的竞争策略、交易体系构建、跨境通道、交易所联盟和兼并、交易所治理以及机构交易成本。通过对美国一家大型共同基金操作者数据的5年研究,揭示了交易自动化对机构交易成本的影响。结果表明,非中介电子交易体系的使用,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直接改善了该基金的绩效。

  第8章在更深层次上分析了机构交易问题。在讨论了交易成本对机构收益的重要性之后,仔细分析了这种成本的各个组成部分以及它们是如何测量的。然后考虑了投资组合管理功能(投资风格)和交易功能(指令处理)对交易成本的影响,强调指出市场一系列的常见行为的负作用,这些行为限制了基金管理企业成本最小化的积极性。同时还讨论了有关法律问题和监管意义;不同市场结构,比如拍卖市场和券商市场,对交易成本的影响;强调指出了电子通讯网络在美国传播的原因。最后分析了机构交易未来几年可能出现的变化及其对公共政策的影响。

  相关报道:

  名家点评《机构投资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