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缅怀经济学大师薛暮桥 > 正文
 

薛暮桥:两本书了结宿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9:0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沈小雨 庞湖

  2003年6月,中国价格协会开启了“薛暮桥价格研究奖”的第三次评选和颁奖,预计年底评出。这项以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名字命名的经济学奖项,可以说是中国价格研究的最高奖项,奖励那些对中国价格理论、价格政策以及价格管理工作的研究有重要贡献的论著。该奖曾于1998年和2001年两次颁奖。在该奖1998年第一次颁奖时,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曾专门写信给时任国家计委主任的曾培炎同志,对这一奖项的设立给予充分肯定。

  实际上,在中国,以仍健在的经济学家的名字命名的经济学奖项并不多见。今年(2003年)已99岁高龄的薛暮桥曾是新中国计委、物价委、统计局的最早领导人之一,他自上个世纪30年代起就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中国社会中的实际问题。数十年来,他在担任领导工作的同时,一直坚持理论研究,政绩卓越,著作等身,成为被经济学术界仰慕的一代宗师。

  但从1999年7月起,严重的帕金森病已使薛暮桥成为北京医院的长期病号,4年多来,薛暮桥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全身退出了世俗的喧哗,不再写作,不再发表观点,不再参加会议,用经济学家吴敬链的话说:“薛老被隔离了”。但病房的监护仪器告诉人们,薛老仍在思考,他的脑波仍在活动……

  薛老的女儿薛小和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令人欣慰的是,在父亲重病之前,他已完成了《薛暮桥回忆录》和《薛暮桥晚年文稿》的出版工作,了结了一生的宿愿。

  据薛小和介绍,1986年,当时薛老的秘书李克穆(现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就曾萌生为薛老撰写回忆录的念头,此后,吴敬链以及薛老的学生吴凯泰(《薛暮桥传》作者)等也都劝薛老写回忆录,但当时薛老尚在一线工作,时间紧张,所以一直没有重视。秘书就手持一台录音机,抽空就请薛老回忆往事,并由女儿小沂、小和协助李克穆整理成稿,这应该是回忆录的第一稿,但后来并没有采用。

  1989年下半年,改革形势出现曲折,面对理论界争论,薛老不想重复说过多次的观点。一天中午,小和看见应该午睡的薛老站在窗前沉思,就走过去说:“爸爸,你写回忆录吧!”薛老没有说话。但几天后,薛老坐在桌前,摊开一摞稿纸,写上了回忆录第一章第一节的题目:“走出破落的地主家庭”。

  《薛暮桥回忆录》出版于1996年,这本回忆录从他85岁那年开始动笔写作,87岁时因身患帕金森病,在别人的帮助下予以修改,前后历时7年。写作过程中,有人认为薛老是学者,但也有人说薛老是政府官员,而这实际关系到回忆录的取向。对此,小和曾问父亲如何定位,薛老说:“我很想做个学者,但我首先是个共产党员。”

  小和告诉记者,就个人性格而言,父亲不是性情中人,他平时的话也很少,所以,他的内心世界、心路历程并没有在回忆录中流露出来。如果是细心人,也许还能看出一点痕迹来。加之他的语言非常简单朴实,不擅描述,更不会渲染,所以,这本回忆录如果让圈外人看,可能会觉得比较枯燥。

  而《薛暮桥晚年文稿》则是在吴敬琏建议下由三联书店于1999年出版的。薛老曾是当年三联书店前身——新知书店的创办人之一,其最初的两本书《农村经济基本知识》、《中国农村经济常识》就是1937年在新知书店出版的,而他的最后一本书也由三联书店出版,算是一件非常圆满的事情。

  这本书收录了薛暮桥晚年所写的20多篇重要文章、信件、报告,其中最关键的是他1990年9月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一封信和《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若干问题》,这两篇文章把有关中国市场取向改革的理论和政策论述,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本书出版后,薛老的家人向薛老以前曾工作过的国家计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经济所以及经济界人士赠送了近200本样书,为薛暮桥毕生的经济思想画上了一个句号。

  薛小和说:“父亲的人生定格在洁白的病床上,听任生命之河静静地流淌。在护理他之余,我时常看着他那弥陀佛般安祥的面容想,他还在想什么呢?想起克穆说的,薛老是神仙级的人物。神仙的意境又是什么样的呢?是不是就是这样平静如水的生命状态?”

新浪财经调查:首届中国经济学奖出炉

1.您是否关心国家宏观经济发展:



2.您是否了解为国家做出凸出贡献的经济学家:



3.您是否支持国家重奖做出凸出贡献的专家:



4.您认为我国目前人才外流状况:
依然紧张
得到缓解

5.您认为是否应出台更多相应政策奖奖励有凸出贡献的各类人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