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书评:穿越时空的迷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书评:穿越时空的迷雾

《天机》———预见价位的金融大革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陈吾(定宏) 著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7年5月出版

    ⊙ 黄 磊

  今年3月间,有朋友推荐J-Chart书稿,目录传真至案前,尘落甚久。坦率而言,对于证券技术分析,我一向姑妄听之;况且目前存世的分析软件数量,只能用n种来形容。及至与本书作者陈吾(定宏)先生面晤,心犹狐疑;但见陈君谈笑间对市场的剖析切中肯綮,又及当时同行证券界人士首肯,便试着拿起一读。

  读罢,不能不说,我对证券分析软件的印象大大改观。J-Chart给我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概言之,可以归纳为———有理、有利、有据。

  首先,J-Chart强调均衡与破坏的永续循环。混沌初开、万物源一的思想,在古老的哲学、神话、宗教中,都有表现。《道德经》云:“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这种周而复始的过程,在黑格尔哲学中则表现为“正”、“反”、“合”直至“绝对真理”的过程。而这种观念的辨识、综合,甚至可以在柏拉图的对话中,找到痕迹。由此前溯,神话中诸如“盘古开天”、宗教中诸如“上帝造人”等,也表现了从混沌到均衡的脉络。同时,J-Chart所强调的上述观点,亦契合现代混沌理论的整体的决定性与局部的随机性之思想,即混乱之中,必有某种秩序存在。本书的前六章对此专门做了阐释。J-Chart在古老与现代两者之间,找到了支撑其整个体系的理论来源和依据。是为有理。

  其次,根据上述的理论,J-Chart突破了以往的线性分析模式和时间序列的观念,建立起以“事件”为核心的分析理念。这就剔除了非事件因素的干扰,还市场以本来面目。举例而言,目前市场的分析模式和由此派生的软件,都是以时间———譬如,日K线、周K线、月K线———作为解读市场的基础,再辅之以成交量和各类技术指标。这类分析模型的优点在于直观,符合人们的单向思维;但是,与之相伴生的缺陷,也随之不可避免,即市场湮没在线性的分析轨迹中而不能辨析应有的内在逻辑。而J-Chart的优势在于,既透过时间的迷雾,廓清了市场的真实内涵;同时也通过事件的整合,在空间上对市场的发展做了一次集成。因此,可以这么说,这种时间的压缩和事件的重整,使得投资者能够获得一个较为明确的、切合逻辑的整体框架,从而找到市场的内在轨迹。是为有利。

  第三,理论是灰色的,而实践之树常青。英国当代哲学家欧克肖特将知识区分为两种,即“书本的知识”和“实践的知识”,并且明确指出,仅凭 “书本的知识”,必然会误入歧途。欧克肖特断言,仅靠熟读一本烹调大全,是无法培养出优秀

厨师的。以此比喻证券市场,亦极为精当。所幸,J-Chart不仅在理论上人所共鸣,在实践中也具有极好的操作性和指导意义。在书稿编辑过程中,为验证J-Chart,笔者曾经在 “按图索骥”,根据完美均衡法则,测得南山铝业某日的最低价格应为14.58元,果然得以应验,是为有据。

  当然,财富之门,不是一句简单的阿里巴巴口诀就能打开的。正如作者在本书中所言,投资的正确与否,取决于对“有意义”的均衡判断。而这正是J-Chart的无尽魅力所在。

  毫无疑问,J-Chart作为陈先生集国际金融市场搏杀20余年之经验结晶,其价值有如本书标题,当属天机。“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我相信,随着认识的深入,市场必然会对J-Chart做出更为积极的评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