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书评:战争背后的货币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1:43 中国经济周刊

  绝大多数的读者都会知道决定拿破仑命运的那场滑铁卢战役,它发生在遥远的1815年6月1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近郊。这是一场拿破仑和威灵顿的战役,是一场法国和英国的战役,战役的结果将决定整个欧洲的走向。但我相信大多数的读者可能并不清楚这场战役背后的金融故事。

  《货币战争》为我们披露了滑铁卢战役背后那一段发人深醒的历史。原来,战役的结果关乎着英国公债市场的价格方向。如果威灵顿战败,英国公债会变得几乎一钱不值,而如果威灵顿将军能够战败拿破仑,那英国公债将是另一番景象。可以说,在那个没有互联网,没有电报电话的年代,这种情报具有更大的价值。

  而罗斯切尔德家族——《货币战争》中介绍其为最显赫的金融家族,则已经非常有远见的在欧洲建立起了他们的战略情报收集和快递系统,他们的马车和船飞奔或行驶在欧洲的街道和河海。毫无悬念,6月19日清晨,他们最先获得了滑铁卢战役的结果,甚至早于英国政府。

  内森,是罗斯切尔德家族在英国的成员,他先是抛出了一笔数十万美元的英国公债,然后更大的抛单像海潮一样一波比一波猛烈,英国公债的价格开始崩溃。毫无表情的内森以及他的抛单被市场认可,抛售变成了恐慌。经过几个小时的狂抛,英国公债已经变成一片垃圾,票面价值仅剩下5%。而这时,内森和他的交易员开始买进市场上能见到的每一张英国公债。6月21日晚11点,威灵顿的信使终于到达了伦敦,这个晚了一天的情报,让内森狂赚了20倍的金钱,而罗斯切尔德家族也一举成为英国政府最大的债权人。

  像是惊险刺激的好莱坞大片?遗憾的是,这就是发生在我们熟知的战争之后的历史。这也只是《货币战争》这本书所给我们惊讶的开始。

  “我很惊讶,我竟然不知道罗斯切尔德家族,但我随即在网络上查到了大量关于罗斯切尔德家族的英文材料,这本书让我震惊的地方在于,这是历史?”一位国际金融领域的专家说。

  实际上,罗斯切尔德家族不仅在几百年前就已经很发达,而且还兴旺至今。《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在他的博客里介绍,该家族下属的银行也已经进入到中国这个全球最热的市场。2006年7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1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并批准其在中国银行开立人民币特殊账户。宋鸿兵称,该银行即是罗斯切尔德家族在法国的一家银行。除了QFII之外,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还在中国获得了设立私人银行代表处的牌照,希望介入客户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的高端个人资产管理领域。

  现实近的我们可以去触摸,但历史却已经走远,国际金融市场风云变幻的背后,还蕴藏多少如滑铁卢战役背后英国公债市场的故事?

  一战的背后?二战的背后?美国南北战争的背后?乃至上世纪70年代中东战争?这些战争的背后都有国际金融家的影子和黑手?老天,我不知道的世界历史还有多少?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