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褪色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1:17  《中国企业家》杂志

  即便没有拘查事件,黄光裕也已开始从他事业的顶峰开始走往下坡

  文 | 本刊记者 苏东 见习记者 徐任重

  首富先生究竟在哪里?自2008年11月23日传出“黄光裕被拘查”的消息以来,坊间流言不绝于耳,媒体更是穷尽揣测。掘地三尺,以循首富踪迹。

  11月28日,北京警方首先证实了黄“涉嫌经济犯罪遭拘查”,证监会随后承认黄涉嫌“三联商社(600898.SH)和中关村科技(000931.SZ)两家上市公司在重组、资产置换中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已依法将有关证据材料移送公安机关”。拘查事件初露端倪。

  其实,即便没有这次“拘查事件”,黄光裕也已从他事业的顶峰开始走下坡路。国美电器(0493.HK)在香港借壳上市及并购永乐电器之后,黄光裕就逐步淡出了国美电器的经营管理,将其个人的重心转向了房地产、并购及投资等领域。从那时起,黄光裕便试图着力变身为一个金融玩家和投资者。这似乎正是黄光裕走向衰落的一个起点。

  在《中国企业家》2008年第16期的封面故事《苏宁:赛点2008》中,本刊便预言:由于管理上的优势,2008年很可能将成为苏宁超越国美电器的一个赛点。而在地产与投资等其他领域,黄光裕也并没有展现出卓越的能力——他不仅在投资上屡屡出手阔绰、一掷千金,更重要的是他往往都选择在了高位买进;在房地产业务上,黄光裕梦想成为新科“地王”,然而却错判了地产大势。

  由此,在本刊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排行榜中,黄光裕已经连续第二年名落孙山了。

  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畸形结合中,向来就没有一个善始善终的结局。两年前,黄光裕曾说“我们最终是英雄,还是变成烈士,现在结果还未见分晓”,现在看来,这结果不久就会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地王”的梦想

  荒凉的工地。当你站在北京西南四环外的国美广场工地上,这种感觉越发强烈。然而,你仍然能感受到两座建筑物的庞大气势,因为它们曾经承载着黄光裕的梦想。事实上,这两座建筑已经盖了四年,至今仍未完工。

  荒凉的国美广场工地是黄光裕在地产业务上失策的见证。地产一直是黄光裕最神秘的王国。外界猜测,黄光裕将卖家电所获得的资金都转移到了暴利的地产领域。“黄光裕真的酷爱地产。我们甚至认为,让他把家电全部卖掉而投向地产,他都十分愿意。”一位前黄光裕旗下地产公司的高管告诉《中国企业家》。

  黄光裕偏爱地产是有原因的。其妹夫、前国美总经理张志铭所开发的“国美第一城”,改变了黄光裕对地产业的看法。当时黄光裕任命张志铭为鹏润地产总经理,而张志铭也想在地产领域大展拳脚。

  鹏润地产拿到了国美第一城的块地之后,黄光裕并不看好,认为地域过于偏僻,想转让出去。但张志铭执意要开发,最后黄光裕不得不让步,但决定不为张提供资金。通过种种办法,张志铭从某银行石景山支行拿到了1.6亿元贷款。很快国美第一城便开盘预售,由于单价比周边项目低近2000元,引来了大量的购房客,不到半个月时间便预售出1000套房子。这帮助张志铭度过了资金危机。之后,国美第一城又相继推出后续几期工程,最终销售达到了30多亿元,一举成为当年北京销售金额最大的单体楼盘。就这样,张志铭统领鹏润地产首仗大捷。

  在国美第一城成功之后,黄光裕试图收回鹏润地产的控制权,此举受到了张志铭的抵制。以往对黄光裕一向俯首帖耳的张志铭,第一次表现出了自己的强硬。与黄光裕大吵一架后,两人最终达成协议,黄光裕承认张志铭对鹏润地产的管理权,公司股份调整为黄光裕占60%股份,张志铭占40%。但黄光裕不再对鹏润地产进行投资,双方约定黄不参与管理和分红。

  张志铭后来又注册了北京明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鹏润地产的名称和品牌归还黄光裕,并再次成功开发了“明天第一城”。张志铭与黄光裕分道扬镳,明天地产成为了张志铭和黄燕虹(黄光裕胞妹,张志铭之妻)拥有的企业。

  “张志铭的成功对黄光裕刺激很大,当时又是顺驰地产在全国大肆圈地的高峰期,黄光裕非常急迫地想进入地产行业。”上述高管人士说。不久,黄光裕很快注册了三家地产公司——国美置业有限公司、鹏润昊天房地产有限公司以及鹏润尊爵房地产有限公司,分别由禹晋永、吴发强,以及长期跟随黄光裕当资本项目助理的李松波任总经理。张志铭归还鹏润地产之后,黄光裕随后将三家地产公司整合成立了鹏润地产开发集团。

  由此,黄光裕开始了在地产界的疯狂投资。2005年5月份,国美置业以总价8.05亿元成功竞得北京市年度最大的招拍挂项目,位于西南四环总建筑面积达56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项目,命名为“国美商都”(国美广场的前身)。但这却成为了黄光裕的心头之痛,特别是曾号称香港售楼冠军、师从地产营销之父邓智仁的童渊出任国美置业总经理之后。

  原本,国美广场地块招标的地价并不昂贵,每平米近2300元,如果再加2000余元的建筑安装成本,只要售价不低于每平米5000元就基本可以保本盈利。但童渊却不满足,他一定要追求高额利润。为此,他制定了每平米3万元的天价销售方案。对为什么要制定如此昂贵的价格,童渊振振有词,他曾多次给黄光裕解释“我只凭借三个字就可以,就是‘黄光裕’,因为黄光裕是当今中国的商业奇才、中国首富”。童渊相信依靠黄光裕的号召力,他可以取得远远比别人高得多的品牌溢价。

  然而,现实却并不如意。为了童渊的承诺,黄光裕耐着性子等了近两年,最终在糟糕的业绩下只能将童解雇。而国美广场在更换了四任总经理、三度易名之后,仍然是一个半拉子工程。更糟糕的是,这个项目沉淀了黄光裕10多亿元的现金。

  做得比较成功的是鹏润尊爵在重庆开发的“鹏润蓝海”项目,这个建筑面积60多万平方米的大型楼盘虽然在今年下半年也遭遇了楼市的低迷,但自2007年开盘至今已经销售过半,至少保证不亏。不过,鹏润尊爵总经理李松波很快被调回了北京,之后便匆匆离职。

  对于鹏润地产而言,如果业绩不佳还不算太糟糕的话,更糟糕的是,黄光裕选择了在冬天来临之前开始囤地。“碧桂园的杨惠妍当年夺走了中国首富的名号,这给予他极大的刺激。”上述高管人士告诉记者,这是为了将地产资源打包进中关村科技,借壳上市。

  黄光裕自2007年以来在全国开始了大规模的囤地。2007年底,在无锡以5.85亿元竞得电瓶车厂地块;2008年初,以数亿元竞拍下重庆解放碑国泰广场项目;一个月后又以25.55亿元的价格获得天津华明镇一块43.3万平米土地的开发权;此外,鹏润昊天2007年花6亿多元拍卖收购所得的北京铁路文化活动中心和昌平沙河住宅项目。

  除这些拍卖项目外,黄光裕分别跟北京朝阳区崔各庄、通州宋庄、张家湾等地签署了数个一级地产开发协议。到2008年,鹏润地产的开发面积储备已达到了亿平方米级规模,其中包括10052.38万平方米土地一级开发,52.56万平方米的房地产二级开发。

  当人们为碧桂园在地产高峰时期大量囤地而捏一把冷汗时,黄光裕则在市场高位演绎了一场更加疯狂的“圈地运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 此篇为精编网络版,欲知更多内容,请参见中国企业家网站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