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鞍钢:与中国发展同行的国情研究专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6:00 《中关村》

  富民强国:生命不息,建言不止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央的决策越来越重视听取、采纳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中央领导多次表示,要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专家,重大决策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各方面专家的意见,不仅有国内专家,而且还有国际方面的各类专家,使决策建立在科学化、民主化的基础上,不仅减少决策失误,而且还可以纠正决策失误。这个时期,可以视为“咨询决策时代”。

  胡鞍钢认为,中国的决策机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已经从毛泽东时代个人决策进步到邓小平时代集体决策,又进入江泽民时代的集体决策加上咨询决策阶段,进一步发展为公共政策决策制度化、民主化和科学化时代,也就是从不透明决策向透明决策转变,从封闭型决策向开放型决策转变。中国政府的决策越来越多的重视听取、采纳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认为是集体决策加上咨询参与型模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出现了各类决策思想库,他只是其中之一,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积极建言,影响决策。

  胡鞍钢很早就开始关注弱势群体、关注他们的利益得失。职工下岗失业、社会保障、农民收入、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通货紧缩等社会公共问题,都是胡鞍钢研究国情所关注的重点人群和重点对象。他在1999年6曰就疾呼:“中国正面临一场世界性的就业战争。如何创造就业正成为政府面临的最大任务。严重的下岗失业问题对中国经济、社会、政治等方方面面产生了巨大影响,成为中国在新世纪10年中最为严峻的发展挑战。”

  胡鞍钢认为,就业问题已成为全球性问题。1990年以来,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发展中国家也出现大量隐蔽性失业人口。“21世纪全球将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就业战争。在这种国际背景下,中国因为特殊的国情,所面临的就业问题将更加严峻。”

  胡鞍钢认为,中国应该选择“以就业为中心”的经济增长模式。单纯地把经济增长作为政府追求的目标,势必压制就业目标的实现,并造成得不偿失的后果,因此,政府应当实行就业优先,而不是增长优先的发展战略,以就业率作为自己的考核指标,将就业政策作为最为优先的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临近,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各种猜测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中国特别是北京保持了4年GDP增长率超过10%,是奥运效应,在此之后,中国和北京经济增长必然会下降,或者会出现其他问题。而胡鞍钢给出的答案是:“NO!”他认为,根据研究,中国长期增长潜力为9.3%-9.5%,北京的长期增长潜力要高于全国水平,可能在10%左右,北京与全国的关系是“水涨船高”、是1600万人与13亿人的关系。只要中国经济的潮水不断上涨,北京就会继续上涨。因此,北京经济增长下降的结论是不成立的。

  而这个背景却是在胡鞍钢对民族复兴、大国崛起殷殷期盼之情。他认为,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屈辱与落后之后,中国人再次走上了民族复兴之路,中国作为大国的形象越来越清晰。“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在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多元化背景下,我们追寻的不只是国家的强盛,更是中国人在世界民族之林的身份与尊严。

  现代世界经济的发展史有四个成功的赶超典范:美国用43年时间在19世纪到20世纪之交赶上了英国;前苏联在经济大萧条时期缩小了与美国的差距;日本从1950年代初开始用了40年追赶上美国,被认为是在“赶超游戏”中最成功的国家。广为人知的“亚洲四小龙”,它们用了30年时间追赶西方发达国家。

  中国不仅要和平崛起,更多的要合作崛起,最重要的是绿色崛起。根据胡鞍钢的预测,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达17.5%,可以赶上美国;2020年中国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实体——胡鞍钢对此深信不疑。

  这就是我们面前的本色胡鞍钢:不惟上、不盲从、不张扬、不做作。每个人的生命历程都是一本打开的书,已过“知天命”之年的胡鞍钢却青春正好。他说:“我在自己的学术生涯中找到了人生之路,它的真正含义是:与中国发展同行,与中国开放相伴,与中国变革俱进,与中国兴盛共存。”

  链接:

  胡鞍钢,祖籍浙江省嘉善县,1953年4月27日生于辽宁省鞍山市,现任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到2007年12月已经正式出版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系列专著(12部)、合著(16部)、主编(9部)、合编(6部)、英文著作(5部)共计47部;2000-2005年CSSCI(中文社会科学素引)收录124篇; 2000-2007年CSSCI引用(不包括自引自)1696篇次,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界居前列。他所撰写的国情报告是中国高层的必读之物,多次应中国政府有关部委邀请参与国家长远规划制定和部门咨询。1991年被中国教育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学者”。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同年还获福特基金会“中国经济研究”资助。2000年主持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课题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选为特优项目。2001年获第九届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获清华大学“百人计划”资助者。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