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经济学家赚眼球还是守寂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3:47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中国主流经济学家的多事之秋,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教授关于“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不超过5个”的论断,拨动了社会的敏感神经。我们无法妄断中国究竟有几个主流经济学家,但主流经济学家在批判声中,在公众眼中异化为既得利益者、社会不公的辩护者。应该如何认识主流经济学家和经济学,他们是社会问题的替罪羊,还是时
势的塑造者、社会效益的产出者?

  一个宽容的社会,公众应对学术多些宽厚,经济学家应对社会公众心理有更多的认识,因为,作为引人瞩目的一个群体,公众对经济学家寄予了极高的期许。

  诺贝尔奖获得者弗里德曼曾言:“对于好与坏的判断,除了效率这个标准,我们经济学家想不出其他更好的衡量标准。”此为信言。

  PK台正方

  [电话连线]易宪容:经济学家不做独立董事,难道让农民去做吗?

  这个话题没有争论的价值。这不是改正不改正的问题,是市场的选择啊,市场需要这样的行为,是市场的需求和市场的满足,就是这么简单。

  经济学家有问题,可以让他们自己反省,但不能因此剥夺他演讲、宣传自己观点的权利。经济学家做独立董事,是市场的需求,因为经济学家满足了独立董事的构成要件,难道让个农民去做独立董事吗?这是很简单的一个问题。

  马红漫(第一财经频道编辑):经济学家只是替罪羊而已

  回顾人类社会发展历史,波浪与螺旋是定律,一边倒的声音往往只会遭致日后更加强烈的报复与反弹。事实上,透过连篇累牍的文章与讨论,不难发现关于经济学家的批判,真正反映的是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后,公众对改革攻坚的踯躅,对于社会改革调整的愿望。这个愿望就是建立更加和谐公正的社会秩序,而不是在制度缺失的条件下一味强求市场化的推进。经济学家只是这一要求下的替罪羊而已。

  在中国,随着经济学成为名噪天下的“显学”,经济学家也随之成为耀眼的“明星”。但与娱乐明星不同,经济学家在公众眼中还担负着“经世济民”的重任。实际上,所谓的经济学家根本无法、也不应当承担起如此重任。

  PK台反方

  顾昀:经济学家成了“伴舞女郎”

  中国之所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是因为现在的经济学家不仅丧失了学术立场,也放弃了公众立场,转而成为利益集团的依附,或者服从于自身的利益。形象地说,公众认为经济学家应该是“为民请命”的英雄,而现实社会中,经济学家却成为“伴舞女郎”,献媚于利益集团,从而使得自身利益最大化。

  张先生:耐得住“寂寞”应是基本操守

  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首先要把经济学当作一门科学来对待,而不能把它当作个人发财、出名和当官的路子。换言之,经济学家们要耐得住“寂寞”,这应是经济学家的基本操守。目前国内有几个经济学家敢站出来说,自己能耐得住学术的寂寞呢?

  大众评判台

  “出成果”派

  翁先生(上海某高校教师):应该出成果

  因为中国的问题有很多,现在正是需要这些经济学家拿出真知灼见、帮助甚至是引导社会进步的时候;我以为,争取利益无可厚非,经济学家应该是社会活动家,也可以做公司的独立董事,甚至下海经商,都能把真理应用于实践,甚至可以解决就业问题。不过,如果经济学家出不了学术成果,而只像明星一样靠吸引眼球卖弄学问生活,那离我们对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的期望就相去甚远了。

  张小姐:学术平庸为人老实的经济学家不可取

  一个挂了很多独董、到处走穴的研究中国实际问题的经济学家,总比一个学术平庸但为人老实的经济学家好。

  “拒腐蚀”派

  林先生(某国企经理):

  以张维迎教授来说,关注过他的人都知道,他的睿智、学识、应变能力,让人佩服!他在点评“王海事件”时,充分反应出对微观经济领域的娴熟度。就是这么一位有学识、有能力的学者,都无奈地选择充当利益集团的鼓吹者,还用说那批泛泛之辈吗?

  周先生:不能失去公正客观审视经济现象的原则

  我主要反对经济学家成为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我觉得他们有的时候不是腐败,而是为利益集团代言,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说话,这样就失去了公正客观地审视经济现象的原则。

  “维持现状”派

  老周:真正的经济学者不会寄希望于道德

  在过去一年里,经济学家们敢说敢做,显然没有为了避免被打成“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而隐瞒己见。真正的经济学者不会寄希望于道德,他们深知,一些人常常试图用目的良好去证明手段的正确。经济学假设人都是自利的,但并非认为人都是富有逻辑的。过去一年,我们的误读太多了,并非一些个案符号化。比如倒郎(郎咸平)和挺顾(顾雏军)就是两回事。主流学者只倒郎,没有挺过顾。搞媒体的要特别注意。

  韩先生:站着说话不腰疼

  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我的看法是:1.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要有良知,不要因为钱使自己蒙羞;2.让有本事的经济学家富起来,没什么不好。3.潜心做研究,离不开政策支持,没有钱办不好事,经济学家更懂得这个道理。

  主持人 凌建平 连线记者 郑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