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戴定一:提升中国采购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3:37 中国产经新闻

  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

  记者 朱力 北京报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表示,虽然中国物流产业已达到一定规模,并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但产业整体尚处在起步阶段,极其缺乏专业的物流人才。为此,中国物
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成员之一的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注册采购经理即CPM认证体系,这将极大地提高中国在全球物流市场中的竞争地位。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

  CIEN:戴会长,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戴定一:国际采购联盟是由欧洲采购联盟和美洲国际采购联盟合并而成。目前,该联盟拥有40多个国家采购协会会员,包括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加拿大采购管理学会(PMAC)、荷兰采购管理协会(NEVI)等,约有20万名采购专业人员活跃在这个联合体中,在全球经济和采购界具有广泛的影响。

  CIEN:目前我国采购与

供应链管理的现状如何,存在什么问题?

  戴定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采购与供应管理还存在较大差距。首先,是产品标准化的差距。中国产品标准化仍是传统形式,主要侧重质量,但并不是意味着中国产品的质量都能过关。目前,发达国家的产品标准已经发展成多样化,由于消费者需求的层次提高,他们不仅注重产品的质量,还要综合考虑安全性、环保和人文因素。其次,制度和环境的差距。由于国内的环境影响,造成交易成本较高,使国内企业失去

竞争力。再次,中国企业的自主产权比较低下,产品的创新能力不足,知识含量低。

  CIEN:行业协会对物流与采购供应管理发展起什么样的作用?我国的行业协会如何在加强与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合作上发挥职能作用?

  戴定一:作为国内惟一的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社团组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协助政府部门推动国内企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制度建设,规范企业采购行为,并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采购与供应的政策环境。其次,积极推广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理念,普及相关的专业知识,提高整个社会对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认识。第三,加强采购职业人才的培养。我国企业对采购专业人才的需求很大,但是目前采购专业人才还极其紧缺,今后联合会将加强在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为我国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采购专业人才。第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联合会将继续加强与国外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相关协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发展。

  CIEN: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共同合作,培养符合世界标准的物流人才,对企业采购管理水平、采购环境等将产生什么影响?

   戴定一:此次合作,中国可以通过与美国的交流,促进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思想在中国的进一步传播。同时,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到中国采购,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的全球采购中心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