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潘石屹:房地产走出观望平衡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8:33 中国产经新闻

  记者 何建华 北京报道

  9月10日,SOHO中国董事长兼联席总裁潘石屹宣布,建外SOHO七期首批开盘的17号楼一周已售出117套,成交量达3.559亿元,销售数字表明房地产已走出观望期。随后,在CIEN记者对其的采访中,潘石屹也一再强调:“中国房地产市场从明天开始将会健康稳定地发展。”

  CIEN:建外SOHO目前的销售情况如何,“9月突围”计划能实现吗?

  潘石屹:建外SOHO七期有17号、18号两栋楼,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17号楼、18号楼建筑套数分别为133套和111套。早在9月2日,我曾说过要用建外SOHO七期的销售数字见证房地产已经走出观望期,并在内部制定了“9月突围”计划,在9月实现5个亿的销售额。9月3日开盘后,建外SOHO七期推出的首座17号楼正式接受客户签约,当天截止到晚上8点,建外SOHO17号楼共签约36套,成交金额1.1亿元,应该说在那时,“9月突围”已经成功地迈出了扎实的一步。而到今天,建外SOHO17号楼已经售出117套,实现成交金额3.559亿元,以目前这种形势来看,在9月份实现5个亿的销售额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还会超过。

  CIEN:目前,老百姓普遍持币观望,你如何看待中国

房地产市场的走势?

  潘石屹:我认为房地产市场应该很快就会走出观望期。原因是政府在8月24日宣布不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同时,也宣布了近期不会出台新的政策。

  前一段时间,出台的政策比较多,有中央政府,又有地方政府的,中央政府又有各个部门的。这些政策的频繁出台,有的甚至相互重叠,使得房地产商、客户都无所适从了,不知道明天的环境如何,房子能不能卖出去,出去之后又要交多少税,等等,所以只有持币观望了。

  但是日前建设部发言人的表态,使前面所有的东西都确定下来了,政策上再没有什么需要观望的了,所以观望期已经走出来了。房地产发展商歇了几个月,也有的是熬了几个月,还有一些房地产发展商,拿到预售证后,因为市场气氛不好,也暂缓了销售,尤其是中高档商品房,具备投资价值的商品房更是如此。现在,房地产发展商都想起来干活了,从市场和客户的反应来看,北京尽管成交量在下跌,但单价在上升,这也是走出观望期的一个市场信号。

  CIEN:对于北京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你怎么看,还会有什么困难?

  潘石屹:其实北京房地产市场不是很稳定,我们原本想等到市场平稳后再推建外SOHO七期,最初的计划推广时间是9月15日,但从我们开盘前做的市场调研结果发现,9月份京城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步走出观望,所以我们将开盘时间提前到9月10日。结果,建外SOHO七期开始销售的消息很快被放了出去,我们最终将开盘时间提前到了9月3日。

  我认为,北京的房地产市场肯定会从低迷中走出来,平稳、健康地朝前发展。如果说未来还有什么困难的话。我想有两点第一,土地的供应要和市场的需求相平衡;第二,北京要尽快地建立

二手房市场,不要再给二手房市场设置人为障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