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王孜弘:拉锯战中的中美经贸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王孜弘

  中国经济仍然有较高的增长速度,同时按承诺履行WTO的相关条款,实行更为开放的政策。美国经济也在稳定中增长。这种形势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有决定性的影响。利益共同点大于分歧,合作多于摩擦,在互利与矛盾中发展,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要特征。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中美贸易额达436.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3%。美国方面的统计虽有所不同,但同样看出双方互为重要经贸伙伴。按美方统计。2005年1至6月,美中贸易额达1039亿美元,美中贸易占美国对外贸易额的10.4%。在美国重要贸易伙伴中,中国名列第三。这期间美国对华出口191亿美元,占美国出口总额的4.3%。中国成为美国第五大出口市场。在进口方面,2005年1至5月美国来自中国的进口额为1092亿美元。在美国的重要进口来源地中,中国名列第二。来自中国的进口占美国进口总额的13.8%。

  在直接投资方面,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5年1至6月美国对华投资实际使用金额本年累积145975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05171万美元,同比下降28.85%,但合同金额本年累积649753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82447万美元,同比上升11.56%。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也有所发展。2004年,经中国商务部批准或备案,中国在美国设立非金融类中资企业97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4亿美元。截至2004年底,中国在美国累计投资设立非金融类中资企业883家,中方协议投资总额10.9亿美元。

  上述数据表明,无论是按照美国方面的统计,还是按照中国方面的统计,都足以说明中美双方存在着互为重要伙伴的经贸关系,沿着双赢的方向发展是近期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主线。

  良好的形势并不能掩盖存在的问题。一直困扰双方的美国贸易赤字问题并未出现好转的迹象。按美方统计计算,2005年1至6月的美国对华贸易中,美方赤字为901亿美元。巨额贸易赤字的存在一直是引发中美双方贸易磨擦与纠纷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的贸易顺差实际上并未单由中国享用。中国向美国大量出口,所得顺差收入用于大量购买美元计价资产,主要是美国债券。2005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7110亿美元,中国的大量外汇储备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外汇资金投向美国的国债、联邦机构债券市场,使中国连续数年位居世界第二大外汇储备国和美国国库券第二大外国持有人地位。从理论上讲,贸易赤字的根源在于一国国民消费过高而储蓄过低。一个经济体的外国储蓄等于其进出口差额,贸易顺差表明其国民储蓄为别国所用,贸易逆差表明其国民储蓄不足以满足投资需求,从而利用了国外的储蓄来弥补本国国民储蓄与总投资之间的缺口。中国购买美国债券,意味着美国只用很低的利率就吸收了中国的巨额国民储蓄。因此,美国对华贸易出现巨额逆差、中国又将所得美元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美国从这一格局中受益颇多。尽管如此,但美方往往在此问题上提出不合理要求。

  近年来,中国一直受到部分国际利益集团的指责,认为中国政府人为操纵币值以推动出口增长。美国参议院4月6日通过以高关税(27.5%)迫人民币在半年内升值的提案。但包括一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美国经济学家认为,

人民币升值对改善美国贸易赤字问题作用不大,更无助于减缓美元走弱的压力,美中贸易赤字的增加不是中国的错,人民币升值也不会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甚至美国财长斯诺也指责参议院“动作过急”。他认为推动这项法案是一个“严重错误”,可能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由于中国廉价和高效的劳动力,在过去几年,大量来自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将自己的公司和生产转移到了中国,同时也把对美国的贸易赤字带到了中国。因此,不论是中国汇率体制的调整,还是人民币币值的重估,都不会对中美的贸易赤字有重大影响。

  目前人民币小幅升值至多只是有助于使局势得到缓解。但问题仍然存在。

  2005年5月,美国相继对针织衬衫、棉制裤子等7种中国

纺织品实施进口配额。此后,中美之间进行了四次会谈。8月1日,美方宣布,将中国毛制裤子等6种纺织品设限决定日期延长到8月31日。同时,美方表示,将与国内纺织业界和国会议员进行沟通,以寻求与中方在纺织品贸易上达成一个涵盖更多产品的、综合性的协议。8月底,中美开始第四轮纺织品磋商。中美双方在纺织品问题上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此轮磋商,无论结果如何,双方在纺织品贸易上的“拉锯战”很难就此终结。

  商业行为政治化也是近来干扰中美经贸关系的主要不利因素之一。在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中,由于受到美国某些政治势力的阻挠,2004—2005年的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交易几经周折方才成功,而且联想还不得不引进美国机构投资者与其分享对原IBM个人电脑部门的控制权。

  海尔竞购美泰同样地也遇到干预,6月底美国《纽约时报》及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有美国众议员及证券分析员认为,中国企业往往能从国有银行取得廉价资金,这对于外国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

  而最近刚刚结束的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案中的政治干预则更为明显。

  此次收购未成固然有雪佛龙提价等原因,但最大的阻力实际上来源于政治方面。在中方未正式提出收购之前,就有议员与政客以国家安全为由反对此项收购。共和党议员理查德·庞博和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邓肯·亨特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对中海油收购联合石油公司的计划进行国家安全调查,并称美国日益需要将满足

能源需求列入外交政策、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考虑范围。当事涉中国时情况尤其如此。但事实上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完全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因为优尼科所拥有的已探明石油天然气资源约70%在亚洲和里海地区。中国企业收购优尼科是为了扩大石油来源。在美国能源供应中,优尼科所占比例很小。因此即便收购成功,中国也不可能影响美国的能源供应,更不可能操控世界原油市场。

  此外,在知识产权问题,环境保护问题,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等方面,中美间双赢的合作都在拉锯战中进行。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