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薛暮桥 思想光芒留存人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52 时代人物周报

  就在离巴山轮会议20年只有40天的7月22日,薛暮桥老人永远地走了,走得是那么从容而又出人意料。

  现年101岁的薛暮桥是20年前巴山轮会议年龄最大的参会者,也是中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被尊为“经济学大师”。在今年三月,他还与马洪、刘国光、吴敬琏一道,被授予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

  早在20年前,薛暮桥的健康状况已经不是很理想。“他是被人抬着上船的,当时还生着病”。不过,即便是这样,薛暮桥还是坚持为大会致开幕词。

  让一位处于生病期的81岁的老人出席并承担重要任务,一方面可以看出会议的重要,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薛暮桥本身的重要。

  他的观点曾影响经济发展方向

  ”薛老当时参会的身份是国家体改委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凯泰在20年前,作为薛暮桥的助手,也一同参加了巴山轮会议。

  “1985年遇到的问题是投资和消费的双膨胀,因此与会专家提出:要坚持正确的财政政策,坚持正确的货币政策,坚持正确的收入分配政策,使整个国民经济稳定协调地发展。当时,中央接受了这个意见。”

  由于在薛暮桥身边工作了20多年,可以说吴凯泰对薛暮桥的观点非常熟悉:“在我看来,当时国际知名学者提出的意见,薛老曾经都提过,在会议上,与会学者再一次这样提,说明薛老的意见和主张是正确的。他主张通过财政、金融、货币等经济的标杆,来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这个也是很多人都赞成的。”

  事实上,当时国家有关部门在会后曾连续四次召开省长以上级别会议,就是为了落实当时会议的意见来制止投资和消费的双膨胀。

  不过,1986年,地方的意见、企业的意见和一部分经济学家的意见都提出:不能这样扼杀经济的起飞,说双膨胀的局面正是经济起飞的象征,不能把它控制了,轻微的通货膨胀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到后来,各方面的要求和反应加在一起,特别强烈,结果受这些意见的影响,1986年开始又放弃了正确的宏观调控政策。这一下,超快速增长,比例失调,通货膨胀等问题更严重了。”

  吴凯泰说,这个问题一直持续到1988年。“在1988年,他们又想绕过制止通货膨胀来搞价格改革,一下就闹出了风潮,社会上出现了争相到银行提款,疯狂抢购物资的局面,那个时候物价的增长速度是百分之二十几,而物价一旦上涨5%,就是通货膨胀了。”

  “这种情况下,有关人把薛暮桥、刘国光、吴敬琏等经济学家都找去,承认在制止通货膨胀上面有失误,决定‘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深化改革’,也就是后来所说的‘十六字方针’,那时已经到1989年了。”

  长期从事经济研究工作,吴凯泰显然相当熟悉很多问题的前因后果。

  “这件事情再一次证明巴山轮会议上中外学者一致同意的意见是完全正确的,应该一直执行。”

  “另外,薛老坚持管好宏观经济,在此基础上推进宏观改革,这个意见很重要,也是很大的贡献,有些国家所谓的改革,就是接受西方国家的意见,搞‘休克疗法’,结果把经济搞得乱成一团糟。要知道,很多人不是为了帮你搞社会主义的改革,而是要搞跨你的社会主义制度。”

  实际上,就是在国内,在1990年至1991年间,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当时,有些人提出反对进行市场取向的改革,所以在搞不搞市场经济的问题上又发生了争论。

  他们认为之所以有当前的问题,就是因为搞改革、过分强调市场调节、放弃了计划经济引起的,提出还是搞计划经济。

  “幸好在这个问题上,只是发生了争论,没有再一次走上弯路。这样直到1993年时,根据经验,大家最后终于确定了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还是要建立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当然,这个意见也是薛老观点的一部分。”吴凯泰强调。

  中国经济变迁的见证人

  吴敬琏早在1959年就当过薛暮桥的助手,1980年又在他的领导下朝夕相处地工作过,特别尊敬这位经济学界前辈。对他的一切也是相当熟知。

  他曾详细介绍薛暮桥的事迹:“对于解放后的经济建设,他由于亲身参与最高领导层决策而对政策演变的来龙去脉如数家珍,可他的理论总是与现实状况紧密相连,从来不凭感觉办事,也从不固守老经验。最了不起的是在70开外的高龄,仍然坚持调查研究,不断汲取新知识,更新自己的观念。1978年开始,当国民经济进入一个调整阶段,他亲自赴安徽、江苏、山东等地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掌握了大量实际材料和数据,做出切合实际的判断,用以指导实际工作。直到86岁那年,他不顾高龄,仍然风尘仆仆地赶到老家无锡考察乡镇企业。即使到了耄耋之年,还以极大的热情参与理论和政策的讨论。”

  “薛暮桥总共走了101个春秋,可以说,他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经济政策变迁。”现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曾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做薛暮桥秘书的李克穆如此回忆。

    人物来头

  薛暮桥,原名薛雨林,1904年10月生,2005年7月22日去世,江苏省无锡县人。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个世纪30年代,追随陈翰笙从事农村调查,开始对经济学的研究。1938年参加新四军,任军部教导总队训练处副处长。1943年起,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政策研究室主任、山东省政府秘书长兼实业厅长。1947年调入党中央,1948年起,历任中央财经部秘书长、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委员、秘书长、私营企业局局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员和秘书、国家经委副主任、全国物价委员会主任。1954年后,当选为第一、二、三、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55年当选为中国社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1975年以后任国家计委顾问兼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顾问、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爱问(iAsk.com)
  薛暮桥 相关网页约18,47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