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敏:次贷危机的中国冲击波(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9:37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热钱要找一个安全的地方,例如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会不会成为一个避风港。

  汤敏:对。美国经济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不景气,一部分钱就会出来;还有一部分准备投到美国的钱,像石油美元,可能觉得情况不好就在其他地方寻找机会。

  哪有机会呢?金砖四国就有机会,其中,中国的机会更好。为什么?首先,人民币还有升值空间。把美元换成人民币可以得到9%的无风险回报,5%的人民币升值再加上存款利率,这是最保守的,一点风险都没有。如果投到股市,回报可能更高。因此,很多钱就会进来。

  这方面,我们就要预防风险了。从过去几十年亚洲经济发展的进程看,风险大就大在热钱撤出去的时候。

  一些经济学家会分析,什么时候最危险呢?那就是当美元再升值的时候。

  《第一财经日报》:按照这个逻辑,目前美国经济在减速或者衰退,美元也在不停下跌,目前这些资金会流进来,但是,一旦美国经济见底,那就是中国经济最危险的时候?

  汤敏:有可能。这给我们两个重要启示:第一,如果我们分析得对,那么,下一阶段还有大量热钱要迅速进来。热钱造成的问题都会再重现,甚至更激烈;第二,某一时间,不知道什么时候(例如美元反弹的时候),情况正好反过来(热钱撤出),那时候是中国经济最危险的时候。进来的热钱如果大量撤出,中国经济可能会有问题。堡垒往往是从最薄弱的地方被攻克。

  我们怎么防范这一点?最好是防患于未然。

  中国股市在很长时间内跟国际股市脱节。有人做了一个统计,2003年以前,中国股市几乎跟世界股市无关,现在大家仍然觉得好像还挺无关。但根据长期观察,这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大的联系。一方面,很多内地企业在境外上市。另一方面,香港市场对内地影响非常大,而香港受直接的国际影响更大。有人统计,2003年以后,中国股市与世界股市关联度已经达到了60%左右。

  现金,如何用好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的一些机构目前已经或正在考虑购买陷入危机的华尔街金融机构。前段有消息说国开行考虑入股花旗银行,但最后被否决了。有人说,次贷危机对中国是挑战也是机会。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汤敏:这个很难说。只能说,作为经济学家,我们只能看到大趋势。从大趋势看,国际投资界有一句话叫“萧条的时候现金为王”。我们现在外汇储备最多,但是,要看现金是否用好了。

  就像中国股市在1000点的时候,有几个人抄底了?大部分还是没有抄底。现在也是同样的道理,中国能不能抄世界经济的底?

  《第一财经日报》:大家想赚钱的愿望过于强烈,例如分散风险的考虑似乎就不那么重要了。本来QDII的一大功能是分散风险,但因为目前整个市场都不好,QDII似乎成了千夫所指的“恶人”,大家就遗忘了分散风险这些最基本的金融学基础。这说明了什么?

  汤敏:这些都说明我们对市场认识不够,急于求成。当然,我们不能说QDII做得那么好了。拿了钱就往外投,这也有问题。

  我们的QDII是不是把世界上一流的人才挖来了?是不是建立了很好的机制?在这些没做之前,我宁愿说,QDII别自己做,委托别人,把它外包出去。在外包过程中学习。如果说A股市场复杂,大家看不清楚,世界市场就更复杂了。刚开始学步,别自己拿着冲锋枪就上阵。

  汤敏

  ●1953年生于北京

  ●1977年,考入武汉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

  ●1984年,赴美留学,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获博士学位

  ●曾担任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副代表、首席经济学家

  ●2007年8月1日,正式加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就任基金会副秘书长

  主要研究领域

  ●宏观经济分析,区域间经济合作、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际金融业务,著有《亚洲成长三角区——区域间经济合作的一种新形式》、《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成长三角区—理论与实践》等

  汤敏推荐书籍

  《在发展中消除贫困》

  《亚洲金融危机后的中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