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诺伯特:美国房产今后两年降价将超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诺伯特:美国房产今后两年降价将超10%

  本报记者对话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诺伯特·沃尔特(右)。

  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在今后两年将会下降超过10%,房产附属领域的萧条会持续3~5年。

  这场次贷危机对欧洲一些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如西班牙、英国及爱尔兰做了个深化调整,欧元区经济增速也将由去年的2.5%降至1.6%。

  文、图/本报特派法兰克福记者薛松

  日前,全世界最大综合性银行德意志银行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诺伯特·沃尔特在法兰克福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他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在今后两年将会下降超过10%,这场次贷危机对欧洲一些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比如西班牙、英国以及爱尔兰做了个深化调整,欧元区经济增速也将由去年的2.5%降低至1.6%。他预测,2008年下半年,通货膨胀率应该趋向于欧洲央行的目标利率。

  房地产市场问题还将持续一至两年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这次的次级贷款危机会影响哪些领域吗?

  诺伯特·沃尔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在今后两年将会下降超过10%,房地产附属领域的萧条会持续3~5年。不过考虑到目前已经进行的大调整,我们不认为房地产市场还会再来一次暴跌。房屋价格的下降抑制了家庭自有资产的撤回,这对美国的消费者也是不利的。历史表明消费者对此的调整是相当缓慢的。我们认为在2007年达到大概3%的消费增幅之后,2008年的消费增幅会减缓为约1.5%,而且这个增幅还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对石油以及石油产品的需求,至少从短期来看,不会受到石油价格的太大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增长的疲软意味着石油需求的减少,这应有助于把石油价格抑制在较低水平。

  很明显,次级贷款危机的冲击主要在金融业。2007年下半年以来,所有市场领域的发行活动都发生了巨大的滑落。相应的,次贷危机很可能会留下一个后遗症,复杂产品与过去相比会更难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记者:您是否认为这次次级贷款危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如果没有,什么时候会达到顶点,什么时候会结束呢?

  诺伯特·沃尔特:从时间剖面来看,美国的按揭贷款即将会有一个利率的调整,这表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问题还将持续一至两年。从信贷市场的角度来看,最糟糕的时期应该已经过去了。3个月利率和央行利率的利差已经回落,资产支持的商业票据市场也正在显示回稳的迹象。不过,由于普遍的风险重估以及对全球经济的日益担忧,信贷利差似乎不太可能回到次贷危机前的水平。

  记者:假定次贷危机损害了消费,消费的疲软是否会因此引发美国的经济衰退?

  诺伯特·沃尔特:这个问题值1000美元!毫无疑问房价的降低将抑制消费者支出。过去12个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降趋势也表明了这一点。对未来的消费者支出来说,最终的关键是劳动力市场。我们看到薪金总额的增幅有一些减缓,但就业仍然在持续增加。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消费会放缓,可能不够强劲,不足以推动经济发展。不过,这是一场旗鼓相当的博弈。

  下半年欧洲央行可以考虑降息

  记者:次级贷款危机对欧洲以及德国经济有何影响?

  诺伯特·沃尔特:美国经济增长的疲软以及美元的贬值将减缓欧洲和德国的出口势头。出于更谨慎的期望,投资开支也将略微降低。次贷危机触发的普遍的风险重估增加了利差,使得风险投资的融资成本更加昂贵。不过,鉴于高额利润,欧洲公司,特别是德国公司,目前可以求助于相当大的内部融资资源。这场次贷危机对欧洲一些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比如西班牙、英国以及爱尔兰做了个深化调整,但是整体上的负效应应该还是可以控制的。欧元区去年的经济增速是很好的有2.5%,我认为今年的增速会达到1.6%。

  记者:您是否可以提供几点解决这场危机的建议?如果降息是一种办法,您认为降多少适当呢?

  诺伯特·沃尔特: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宏观经济的调控取决于金融市场如何迅速重拾信心。

  为实现这一目标,处理次级贷款危机显现的缺陷,必须优先做好以下几件事:银行必须增加透明度,披露它们有关次级贷款的相关损失以及表内和表外风险,说明他们在金融系统的风险分配以及他们的风险管理方法。银行必须改善复杂金融产品的定价工具和估值方法。必须改善流动资金管理,加强风险控制。

  记者:欧洲的通货膨胀率一直在攀升,其原因何在?有什么影响呢?

  诺伯特·沃尔特:事实上,通货膨胀率已经上升到了3.1%,从而使欧洲央行处于一个相当难受的境地。很显然,这与高油价有一定关系,尽管强势的欧元一直在缓冲通货膨胀的影响。2008年下半年,通货膨胀率应该趋向于欧洲央行的目标利率。如果欧元依然坚挺,欧洲央行应该可以开始考虑降低利率。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