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左小蕾:中国经济需应对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2: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左小蕾

  中国经济已经连续第5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目前,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面对挑战,刺激内需可能成为经济增长的重头戏,宏观经济政策可能需要随时准备作出相应的调整,以应对诸多新的不稳定因素的影响。

  加大力度刺激内需

  2007年平均11.4%的经济增长率与市场的预期完全一致。投资和净进出口仍然是2007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239亿元,占名义GDP的55.6%。净进出口2622亿美元,按照7.3的兑换率,占名义GDP的7.78%。消费也在平稳增长,但在4.8%的平均通胀水平下,增长应该说是比较平缓的,占名义GDP的36.4%。

  GDP的构成近年发生较大的变化。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占比44.2%,进出口是2.8%,消费53%。这个分布在2005年开始改变。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上升为48.6%,进出口大幅上升为14.6%,消费占比下降至36.8%。2006年投资占比进一步上升为52.46%,进出口11.13%,而消费占比再次下降至36.4%。

  中国GDP增长的三大驱动力的占比,不论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相比,都呈现不太合理的分布,不利于持续发展。发达国家消费一般占GDP的67%以上。美国更是占到70%以上。发展中国家也达到55%以上。与中国自己比较,消费占GDP的比重也明显不足。因此,加大刺激内需的力度,可能成为政策调整的一个重要方面。

  2008年三大驱动力占GDP的比例有望得到改善,消费应该具备一定的增长潜力和条件。数据显示,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比上年增长1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2%,加快1.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140元,比上年增长1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加快2.1个百分点。收入的增长,特别是农民收入的增长,农民的边际消费倾向比较大,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会加大农民的消费支出,可能对推动一般消费的增长有比较大的作用。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是2008年推动消费增长,改善GDP增长结构的突破口。

  2008年,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消费增长因素——奥运会的消费需求对总体消费水平改善应该也有一个比较乐观的预期。希望2008年的奥运之际,成为推动中国的GDP三大动力的分布变化之机,把短期的因素变成长期的影响。

  反通胀不可掉以轻心

  4.8%的CPI增幅是另一特别令人关注的重要宏观指标。全年4.8%的平均通胀水平,以及去年12月同比增长6.5%的CPI水平,应该都是符合经济规律的表现,也都在预期之内。通胀的现象像其他的经济现象一样,都有一定的延续期,不会出现短期内大起大落的现象。所以我们认为,去年底一直到今年初,CPI都应该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运行,特别是年初南方的冰雪灾害以及春节因素,第一季度仍然存在价格水平上升的压力。

  2008年的通胀水平还面临上游投入性产品价格上涨传导的压力。2007年全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4%(12月份上涨8.1%),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1%(12月上涨5.4%),特别是年末呈现的比较大的上涨幅度,在2008年可能会通过中间产品的成本增长对最终消费产生传导效应。

  在目前国内的环境和条件下,特别是已经从紧的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显现,鼓励农产品生产的各项政策,包括一些价格干预政策,逐渐落实到位,农产品的生产周期完成,我们可以期待,今年年中,CPI的数据会有变化,通胀水平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是,还应关注一些特别的突发事件,以及外部因素的影响,所以,对于通胀的治理不能掉以轻心。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