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维中: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力度应当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4:41 《中国经济报告》杂志

  ◎ 房维中

  “十一五”规划,把五年降低单位GDP能源消耗20%左右作为约束性指标,这对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增长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单靠这一指标还不能控制住能源消费总量,因为它还取决于GDP的增长速度。

  我国的中长期规划,对能源消费总量都定有控制目标。2004年10月,国家发改委制定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就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能源约束矛盾和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指出如果按近三年能源消费增长趋势发展,到2020年能源需求量将高达40多亿吨标准煤,如此巨大的需求,在煤炭、石油和电力供应以及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等方面都会带来严重的问题。根据需要与可能,国家发改委制定2010年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目标为24亿吨标准煤,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目标为30亿吨标准煤。

  由于其后经济的高速增长,能源消费总量也随之不断攀升,到2005年全国的能源消费总量达到22.5亿吨标准煤,离2010年的控制目标24亿吨只差1.5亿吨。从这一情况出发,国家发改委制定的《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把201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调高为27亿吨标准煤,年均增长4%。

  根据“十一五”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4%、单位GDP能耗年均降低4%的控制目标以及其它经济因素,2006、2007年国家计划把GDP增长预期目标都定为8%,这是切合实际的,但是这两年的增速都达到11%以上。在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指标没有完成预定年度目标的情况下,2006年能源消费总量达到了24.6亿吨标准煤,比2005年增加2.1亿吨,增长9.6%;2007年预计达到26.6亿~27亿吨标准煤,比2006年增加2亿吨以上,增长8%~9%,都成倍地高于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4%的控制目标。即使这两年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达到预定目标,由于GDP增长过快,能源消费总量也少不了多少。

  2006、2007年GDP增长过快,主要是重工业增长过快。尽管中央政府不断采取措施控制重工业的增长速度,但是挡不住地方政府扩张重化工的冲动。2007年前三个季度,全国重工业增长19.6%,高出GDP增长速度8.1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6%,增幅提高4.5个百分点,可见冲动的力度之大。因此,有效控制高耗能行业的过度扩张成为抑制GDP过快增长、实现节能减排任务的重中之重。

  地方对发展重化工业的强烈冲动,是因为发展重化工业能更多地带动地方GDP的增长,从而带动地方财政收入的增加。轻工业现在已经是产能过剩,发展的余地较小,给政府带来的财政收入也少。至于发展重化工业需要多少能源,这些能源从哪里来,会给全国的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带来什么影响,这是他们很少考虑,甚至根本不加考虑的。在他们的规划里,只有搞多少个大项目,搞多少重化工基地,需要多少投资,而没有能源消费总量的平衡表。缺电就上电站,缺煤就上煤矿,好像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我们国家是一个统一的国家。经济的发展要照顾地方的利益,但地方利益必须服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国家的整体利益受到损害,地方利益也就不复存在。现在全国的能源开发已经过度,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威胁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如此严重,决不允许重化工业再这样漫无边际的发展。发展重化工热已连续了五年,许多重工业已出现产能过剩的迹象,现在是中央出手约束地方政府发展重化工业冲动的时候了。再不采取行动,后果不堪设想。

  2007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已经接近27亿吨标准煤,基本上两年用完了原定的五年能源控制指标,2008年到2010年这三年,日子怎么过,是一个非常现实不可回避的问题。

  可以试作这样的测算:

  2008~2010年能源消费总量每年平均增长4%,则2008年为28亿吨标准煤左右,2009年为29亿吨左右,2010年为30亿吨左右,同2000年相比,十年翻一番还多,提前十年达到原定的2020年控制目标。在此基础上,2011年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2%,则2020年为36亿吨;年均增长2.5%,则2020年为38亿吨;年均增长3%,则2020年为40亿吨。

  如果2008~2010年能源消费总量增长速度不减下来,仍然保持近三年每年9%~10%的增速,则2008年为29亿吨,2009年为32亿吨,2010年为35亿吨。在此基础上,2011~2020年年均增长2%,则2020年为43亿吨;年均增长3%,则2020年为47亿吨。

  美国2006年能源消费总量为33.3亿吨标准煤。我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如果不严加控制,用不了多久就将赶上美国。

  由此得出的认识是:从全局和长远考虑,2008~2010年三年间,我国每年能源消费总量的增长无论如何不能超过4%,这应当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如果这条红线守不住,到2010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大大超过30亿吨,2020年大大超过40亿吨,那时将悔之晚矣。

  党中央已经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经济工作的最高指导方针,同时,把节能减排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检验科学发展观是否落实的重要标准,要求经济增长必须建立在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这是我国经济工作的一个重大转折。所说的经济增长必须建立在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就“十一五”时期来说,就是要建立在实现五年降低单位GDP能耗20%(年均降低4%),五年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10%,同时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基础上。它是有实际内容的,决不能把它当作一个空洞的口号。在处理GDP增长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相互关系上,应当严格遵守这一基本要求,凡与此相违背的一些想法和做法都不符合科学发展观,都应当加以纠正。

  党的十七大为我们确定的目标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的一个基本要求,是建设生态文明,使人民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这就必须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煤炭是中国能源的主要组成部分,二氧化硫排放的90%来源于煤炭的直接燃烧,温室气体的排放也主要来源于此。如果不把能源消费总量的增长速度降下来,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将近70%的结构不改变,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就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那生态文明从何谈起?从现在起,采取严格措施,把能源消费总量的年均增长速度控制在4%以内,2011年以后进一步把增速降低,正是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增长速度,不刹住盲目发展重化工热,不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不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资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转变,那恰恰是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背道而驰。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