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严先溥:持续增长的中国经济能否被高油价拖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4:52 《中国金融》

  新一轮高油价对经济发展的

  挑战将不可避免

  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面临新一轮的高油价将是不可避免的,由于经济发展和居民需求对能源的刚性消费不可能改变,决定了石油的供求矛盾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国际因素。国际原油需求快速增加导致供给紧张的状况难以改变。首先,只要世界对原油,特别是轻质原油的需求不出现大规模下降,且美元继续走低,就存在油价继续走高的可能。其次,因美元贬值,国际基金在原油市场的套利行为无法得到有效阻止。这些因素都将对油价继续上涨推波助澜。

  国内因素。尽管国内生产企业多年来从未停止过增储上产的努力,原油产量也从2000年的16300万吨稳步增加到2006年的18477万吨,但年均增长幅度不到3%,国内原油资源供不应求的矛盾不断加剧。今后,随着石油消费与生产增速差距的扩大,其供应缺口将需要通过进口来补充,这必然导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保持继续扩大的趋势。

  由于国内石油产量不可能大幅增长,今后新增的石油需求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据专家预测,到2020年前后,中国石油进口量有可能超过3亿吨,石油供应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以上。石油可供量与需求量之间的矛盾将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必然会给中国的制造业带来成本上升的压力。但是,由于原油是以美元标价,因此人民币汇率的不断上升降低了这种压力,原油价格的上涨,也将促使国内生产企业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大开发和使用替代能源的力度。同时,油价上涨会推动中国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参与程度,建立多元化采购渠道,完善国内石油价格形成机制。此外,石油价格上涨将推动我国建立具有国际定价能力的能源期货市场,建立利用期货等衍生工具规避价格风险等机制。-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