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毕吉耀:美元贬值与美元处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4:39 《中国金融》

  记者:请您谈谈美国持续减息和美元贬值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毕吉耀: 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不确定性来自美国,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在于次贷的规模究竟有多大,影响有多深,而次贷危机的发展又取决于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从目前来看,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反应还是比较快的。次贷危机爆发后,美联储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缓解隔夜拆借的资金不足问题,并几次降息,稳定金融市场;同时锁定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不再上调。美国国会也在讨论采取措施避免贫困家庭因无力还款而被收回住房。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已经从行政、经济、金融等多方面采取措施缓解次贷危机影响。所以我认为,次贷危机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从目前来看,美元贬值是渐进有序的,没有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冲击,但是确实对有些国家带来很大压力,特别是贸易盈余较高、外汇储备较多并且主要以美元资产方式持有的石油输出国和亚洲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较大的外汇储备资产贬值的风险和本币升值压力。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增速再度放缓、失业率回升到 5%,美联储再度降息防止美国经济滑向衰退,这将进一步导致美元汇率走弱。美元贬值趋势仍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美元贬值将进一步推动石油等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上涨。石油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持续高涨与其供给有限和需求扩大有关,但美元大幅贬值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此外,美元持续大幅贬值也伴随着全球流动性泛滥和金融资产收益率下降,使得大量资金从股市、债市转向石油等商品期货市场投机套利,进一步推升了石油等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上涨。二是美元持续贬值和汇率波动,会加剧外汇市场动荡,导致金融投机交易增加和资金的无序流动,从而影响金融市场稳定。三是各国中央银行持有的大量美元资产储备继续面临贬值风险,势必会调整储备的币种结构,从而进一步加剧美元贬值和汇率波动。四是美元贬值对亚洲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将带来较大冲击。美元持续贬值直接影响亚洲地区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和出口增长,不利于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也会造成该地区贸易盈余和外汇储备缩水,导致国民财富流失。

  当然,美元贬值也有有利的一面。一是美元贬值有利于缓解全球经济失衡。尽管全球经济失衡是经济全球化时代国际产业转移和分工格局变化的必然结果,美国庞大的贸易逆差有其自身的深层次原因,不可能靠美元贬值加以消除,但是,美元贬值毕竟有利于美国扩大出口和减少进口,至少有助于遏制美国贸易逆差继续扩大。对其他国家而言,贸易盈余过大也未必是好事。从这个意义上看,美元有序贬值有利于缩小全球经济失衡。二是美元贬值有利于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在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元有序贬值尚不足以动摇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霸主地位,短期内也不可能改变美元是全球最主要储备货币、结算货币和投资货币的事实,但却有利于欧元作为重要国际货币地位的提升,也有利于其他新兴市场地区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虽然美元在走弱,但前一段时间,布什政府依旧在主张强势美元,这有什么矛盾吗?

  毕吉耀:美国并没有实质性的汇率干预政策。除了在2000年欧元大幅贬值时,克林顿政府曾经干预过一次汇市以外,包括美联储在内,美国政府很少直接干预汇市。强势美元还是弱势美元是一个相对的问题。总体来讲,美元汇率是独立浮动、相对比较自由的。汇率高低更多是由美国经济的基本面、美元和其他货币的利率差以及国际货币的供求关系决定的。所以美国政府的表态更多的是对市场投资者信心的影响。

  强势美元一直都被标榜为美国政府的货币国策。一方面,美国政府希望美元强势,因为这从根本上符合美国利益;但是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也愿意美元汇率适当调整,从而解决本国存在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贸易逆差问题。美元大幅贬值,可以帮助美国消除巨额的贸易赤字。目前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一旦美元走弱,将有助于减轻美国的外债压力;同时,由利率下调导致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刺激美国经济。短期内,弱势美元确实会对美国经济带来益处,但从长期看,美元持续走弱既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也不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和美元作为最主要国际货币地位的巩固。

  记者:有观点认为,目前亚洲某些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开始与美国“脱钩”,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毕吉耀:这些年对这个问题谈论比较多,认为亚洲国内需求和地区贸易迅猛增长,让亚洲国家的经济与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产生“脱节”。我个人认为,现在这么讲还为时尚早。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亚洲金融危机后,东亚地区投资低迷,内需不足,经济增长大量依靠出口(当然中国除外)。近几年东亚地区投资开始回升,内需对经济的支撑度在增加,区内贸易成为支持东亚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从贸易流向上看,东亚经济整个区内贸易大概已经占到50%以上。但是,从全球产业分工格局来看,亚洲地区大量存在的是生产基地和加工制造业基地,区内贸易很大一块是产业链上的产业内贸易或是产品间的零部件贸易,这些产品的最终需求市场还是在美国或欧洲。如果美国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导致进口锐减,东亚地区的区内贸易也将受到严重不利影响。

  现在之所以出现所谓“脱钩”现象,在于美国的进口并没有严重缩减,美国经济也没有真正衰退。目前,美欧经济的适度放缓对东亚地区包括我国的影响还不是很大。但我相信,如果美欧经济出现衰退,进口大幅下降,必然会影响到东亚地区的出口,也会影响到该地区的区内贸易,最终会对整个东亚经济增长产生很大影响,从这点来讲,说“脱钩”还为时尚早。-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