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厉以宁:谨防全面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4:15 《环球财经》杂志

  厉以宁:“双紧”是正确措施,中国无法控制国际油价和国际粮价上涨

  经济过快会转为过热,如果现在不对通货膨胀的趋势加以控制的话,结构性的物价上涨会转化为全面的通货膨胀,不防止经济过热,经济也会变得过热

  文/本刊记者 周年洋

  2007年岁末,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特种国债,各种调控措施轮番上台,这些“炮弹”要打中的是冉冉上升的CPI(消费者价格指数)。11月份CPI高达6.9%,创下11年来的新高,人们担心全面通胀是否来临?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教授,在接受《环球财经》专访时表示,通胀不是小问题,它直接影响民生。好在现在还不是全面通胀,如果中央保持现有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恶性通胀或将避免。厉教授是贵州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组长,一直致力于扶贫工作,他担心通胀会影响低收入阶层和贫穷地区的百姓本来艰难的生计,他希望通过涨工资和增加扶贫款项的方式化解通胀对穷人的伤害。以下是采访节录。

  《环球财经》:CPI节节攀升,人们对通胀的忧虑越来越大,您怎么看待当前的通胀?

  厉以宁教授:这次物价上涨主要是粮食、食用油和猪肉涨价引起的,并不是商品的全面涨价,比如衣服、电子产品、交通通讯的价格没有上涨甚至还有下降。但对物价上涨不能掉以轻心,要防止由部分商品涨价转化为全面的物价上涨,因为商品是互为成本的。经济过快会转为过热,如果现在不对通货膨胀的趋势加以控制的话,结构性的物价上涨会转化为全面的通货膨胀,不防止经济过热,经济也会变得过热。

  不过,有两个影响通胀的因素是我们控制不了的。一是国际油价上涨。国际油价最高飙升到每桶100美元的水平,涨得太厉害了。虽然我们在开发新能源,但这个过程很慢,目前从中获得的能源数量仍很少,不足以抵消油价暴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二是国际粮价上涨。国际粮价的上涨一定程度上与国际油价的上涨有关系。这是因为油价急剧上涨,国外大量粮食(比如玉米)作为原料拿去做酒精了。

  针对当前的通胀,中央现在采取的措施是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相配合,而不是采取“双紧”(即财政政策收紧和货币政策收紧)的政策。这是正确的应对措施。

  《环球财经》:如果在货币政策紧缩的情况下,同时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不是可以更快地抑止物价上涨的趋势吗?

  厉以宁教授:在目前情况下,货币政策从紧,财政政策就不必从紧,而要继续采取稳健政策。如果财政政策也从紧,可能会带来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中央的政策是要改善民生,胡锦涛主席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要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如果财政收紧,那就很难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业问题就难以解决。第二个问题是,现在全国各地很多由财政拨付资金的项目正处在施工过程中,如果财政政策突然从稳健变成从紧,就会产生很多没有完工的半拉子工程,给经济造成很大的浪费。第三个问题是,保护环境是我国的新国策,要加强环保就要增加财政拨款,进行技术改造,包括引进新设备、淘汰落后设备,一旦财政从紧,这些目标就无法达到。基于以上种种考虑,当前防止通胀就不能采取“双紧”政策,而是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相配合。

  《环球财经》:最新的CPI数据是6.9%,按照通常的说话,超过5%就是全面通胀了,怎么解释这个数据呢?

  厉以宁教授:6.9%是同比概念,如果要估算2007年全年的物价上涨率,那么大概在4.5%左右。但要在短期内让CPI 数据下降并不容易,原因在于农产品的生产有一个周期,CPI下降与农产品的周期相关,比如养猪,猪怀孕3个月,猪长大6个月,至少9个月。鸡就快多了,只要1个半月就可以出笼。更重要的是,鸡是产业化经营,而我国60%以上的猪是农民散养的。另外,过去很多农民在农村是养猪户,现在出来打工,家里不养猪了,还要在市场上买肉吃。

  要增加猪肉的供应。目前,降低猪肉的价格,只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国家可以向养猪农户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减免税费,提供技术支持,提高养猪户的收入,从而增加猪肉的供应,保持肉价的稳定,如果及时采取这些措施,就可以防止因猪肉短缺引起的CPI继续上升了。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