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学家从未成功预测过萧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是谁鼓励了次贷在短时间内膨胀?

  答: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次贷市场是十年前开始发展起来的,以前只有一种贷款,即主要贷款(prime mortgage)。这种贷款如果申请被接受的话,所有的人都实行同样的利率。但是,这种贷款文书资料审批过程很长。

  后来就有了主要贷款和次级贷款之分,根据不同借款人的信用情况,用不同利率程度来区分。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次贷是一种再融资渠道,主要面向那些有信用卡贷款破产或者不良信用记录的人,虽然这部分人有大量债务,但只要拥有房产或者房产的权利,贷款机构就能给他发放贷款,如果一年后借款人能还清债务,就能更容易获得再融资。在2003年到2004年,大家开始利用次贷来买房,以前次贷是用来再融资的,现在就用来偿还抵押贷款。

  但次贷的问题是,很多人在借钱的时候,并没有出示充分的文书资料,但因为违约率低,根据概率,这也不算一种很疯狂的做法。他们会写下他们能挣10万美金,但不会有人真的去查实他们的收入多少,贷款机构只会去了解申请者是不是有份工作就行了。

  让更多人拥有房子和危机,两者永存矛盾

  广州日报:这是因为次贷出了问题,还是金融体制出现问题导致的危机?

  威廉: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房价。我认为,贷款机构并没有真正了解房价在这个抵押贷款中起到的重要性。我们的研究看到,2003年到2004年的贷款审批虽然也缺乏完整的借款人背景调查,但贷款偿还都很及时。那是因为,当时贷款风险虽然很大,但借款人仍能从中获取巨大利润,因为房价是上涨的。比如借了100%的贷款,但一段时间后房价就涨了20%后,房子转手后,借款人仍可以偿还贷款。

  广州日报:次贷危机后,低收入者贷款买房如何解决?

  威廉:很多年来,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问题都是,大家购买房产是否能获得贷款的机会。总会产生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让低收入的人也能借到钱买房,另外一方面这部分人可能也是信用比较低、风险比较大的人。两方面的争论已经持续了150年。大家都应该理解到,让更多人买房和由此导致的风险这两者之间永远存在矛盾。

  监管法律法规不少,但有效性被打折扣

  广州日报:次贷诞生时间这么长,美国有关部门是否应意识到这些监管的问题,并加强监管?

  威廉:很多人问过这个问题。但我们并不清楚正面临什么,将要面临什么,或者是否可以改变这个局势。即便加强监管,也无法改变这种情况。借款人其实知道风险有多大。就像中国股市一样,大家都想参与进去,尽管政府不停呼吁,但大家还是想从中赚一把,因为这是他们从中致富的好机会,而且事实也确实如此。美国房地产市场也是一样的。

  广州日报:中国股市的情况是因为市场还不成熟,但美国金融市场已经发展这么成熟,人们预期这种问题会发生得少一些。

  威廉:政府是不是应该加强监管?一方面确实应该加强监管,另一方面我们也确实希望更多人能够拥有自己的房子。在我们的统计当中,借款人中只有20%的人真正出现银行收回抵押贷款赎回权的情况。通过这种贷款激励机制,80%的人解决了买房问题,但20%的人最后出现问题。这确实是很难解决的平衡。

  广州日报:你认为美国经济是否可能因此进入衰退?

  威廉:我知道的应该跟你们差不多。去年12月到今年1月的失业率引起了恐慌,有人认为可能引起萧条。但这只是通过过去来预测将来。经济学家从来没有成功预测过萧条。

  “

  我个人的意见是,次贷风险其实是被大大的分散了,纳税人并没有被卷入这次危机当中。只有一些投资银行遭受了巨大损失,纳税人并没有遭受损失,所以这是个好消息。

  借款人其实知道风险有多大。就像中国股市一样,大家都想参与进去,尽管政府不停呼吁,但大家还是想从中赚一把,因为这是他们从中致富的好机会,而且事实也确实如此。美国房地产市场也是一样的。”

  保罗·威廉

  主要研究领域是宏观经济学。1990年获得美国威廉姆斯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1994年获耶鲁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6年任美联储波士顿银行高级经济学家,2007年至今任美联储波士顿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及政策顾问。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