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樊纲:收租分红降税解决经济内部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8:35 北京商报

  “高顺差、高外资流入代表的是中国经济的外部不平衡,而外部不平衡的重要原因在于内部的不平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昨日举行的“中国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建言:应该通过“收租”、“分红”、“降税”等三项措施来解决我国经济发展的内部失衡问题。

  樊纲认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内部失衡问题,直接地体现在了消费和储蓄的比例上——我国目前的消费和储蓄比例约为1:1,即消费和储蓄分别占GDP的50%。但是,细究之下消费和储蓄的比例并不合理。在消费中,居民消费仅占GDP的38%,而政府消费却占到了12%,消费不足的现象十分明显。

  于是,要解决内部失衡就必须真正地刺激消费,最迫切地是要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由此,樊纲建议,应当“降税”——不仅是降低

个人所得税、调高起征点,还要降低利息税,以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水平。樊纲还认为,国家应该收“高租”,杜绝低偿甚至无偿使用资源的行为。因为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对土地、矿产等资源的低费用使用,是促使企业迅速积累暴利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针对国有企业的分红问题,樊纲坚持国有企业分红应该上缴国家财政的观点。他认为,国有企业的分红理应交给国家,用以服务民众生活和经济发展。

  樊纲同时表示,目前这三大举措的实行仍然面临着诸多利益矛盾需要理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