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谢国忠:人民币不必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0:10 南方周末

  

谢国忠:人民币不必大调整

谢国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作为人民币升值的替代品,我认为中国可以做三个方面的事情:其一,加强环境保护;其二,取消对加工工业的一些补贴,诸如税收的减免以及为工厂提供低价土地等;第三,提高最低工资。这相当于人民币升值20%

  中国近来一方面国内存在通货膨胀,这说明人民币的购买力在下降;另一方面,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上升,这说明人民币的购买力在相对增强。这种现象并不是孤例。印度也在发生同样的情形:在过去5年里,印度的通货膨胀率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与此同时,它的货币升值了10%。

  原因在于,印度政府选择了用“强货币”来遏制通货膨胀的方针。一般说来,一个国家出现了通货膨胀,这会导致该国竞争力下降。如果在以前,该国就会采用货币贬值的方法来冲抵这种下降。现在人们意识到,还有别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你可以尝试着用高利率:由于货币投机者的套利行为,高利率会导致强货币,不管该国是处于通货膨胀状态还是紧缩状态。反之,在通货膨胀率低的时候,由于低利率的存在,货币则会变得弱起来,比如现在的日元和新台币就是这种情形。

  当然,中国的强货币是外贸顺差带来的,而不是高利率带来的。

  强货币与通货膨胀相伴随的现象将一直持续到通货膨胀率再次趋于正常为止。在中国,我个人的判断是,它将一直持续到2008年的下半年。

  有两个因素将会导致通货膨胀率下降。其一,一旦通胀率持续走高,一直达到7%的高位,政府就会出手。因为政府确信高通胀会导致社会不稳定,所以它一定会加息,这会把通货膨胀压下来。其二,美国步入衰退,中国出口停止增长甚至开始出现净减少,这将导致中国的储蓄增长减缓,而储蓄增长的减缓将消除流动性过剩,并进而使资产价格回落。

  说到美国经济,我们注意到它有几个大问题。一个是美国人过度消费,而不储蓄;还有一个是美元的持续贬值。

  美元贬值的最主要原因是,在“9·11”之后,美联储持续地降息,最低降至1%。如此低的利息使得美元的供应迅速增长。而当多余的美元供应导致通货膨胀时,美联储又被迫加息,加息会逐渐使美元强势起来。

  美元指数现在接近80,这是历史的低点。我个人的预期是 ,美元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会变得相当地强,因为美国的信贷市场现在有了麻烦,这对美国经济来说,是一件糟糕的事情;不过,与大幅度加息一样,信贷市场的麻烦有助于减少美元的供应。

  从长期来看,美元走强还是走弱取决于美国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美国的医疗耗费了GDP的15%,而欧洲经合组织只用了GDP的7%-8%。美国人花费在医疗上的费用太多了,这是美国总是有很大的贸易赤字的原因,而贸易逆差总会伤及美元,使它走弱。

  关于

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个人的看法是,中国似乎不必对人民币进行大的调整。

  人民币面临的压力被货币投机活动夸大了。谁也不知道人民币的合理汇价到底是多少。

  以索罗斯为例,1994年的时候,他赌马来西亚的林吉特升值;仅仅两年后,他又赌林吉特贬值。市场有时会犯大错误。当市场如此具有投机性的时候,中国不应该对货币做大的调整。

  作为

人民币升值的替代品,我认为中国可以做三个方面的事情:其一,加强环境保护;其二,取消对加工工业的一些补贴,诸如税收的减免以及为工厂提供低价土地等;第三,提高最低工资。

  这些措施将增加生产成本,其作用相当于人民币升值20%。从长远来看,这些措施对经济会产生好的效果。

  中国最近开始着手处理大量的外汇储备。我个人的看法是,政府做投资,一般而言,总是不成功的。以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为例,在过去20年中,它的收益就不高。在泰国,淡马锡损失了很多钱。中国应该对政府部门能做什么非常小心。

  (作者为前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