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夏斌:当前流动性未出现拐点 央行还将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5:2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昨日表示,我国流动性目前尚未出现紧缩现象,央行几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货币供应量减少。从当前流动性控制不住的情况看来,央行还将加息。

  夏斌是在第二届中国金融投资年会上作此表示的。他指出,要确认流动性开始紧缩的“拐点”,只有当出现商业银行开始抛售央行票据的时候,才能意味着流动性紧缩的拐点出现。现在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虽然持续下降,但商业银行还没有抛售央票,说明商业银行没有完全到了资金紧张的局面。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比例下降,仅意味着中央银行操作目标的变化,而不是中央银行宏观调控的中间目标的变化。因此,超额存款准备金的下降,并不意味着货币供应量的下降,目前流动性仍然充足。

  他表示,基于这种情况,央行持续加息势在必行。通过加息把银行存贷款利率推高,在

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发展贷款的成本提高了,这部分融资的分量自然要减少。他指出,近期许多大型
商业银行
都意识到,我国经济顺势发展下去,将会有更多的大型企业陆续上市,企业直接融资比例逐渐提高,商业银行大企业的贷款客户将会越来越少,因此,这也促使商业银行纷纷将战略重点转移至中小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