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范剑平:应把上市公司分红作为制度性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4: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第二届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许小年等专家学者就我国的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发展等问题做了分析论述。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4日指出,中国证券市场存在一个制度设计缺陷,就是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很低,这使得市场不值得长期投资,具有很大的短期投机价值。为此他建议,应把上市公司的分红作为一种制度性规定。

  范剑平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上指出,我国股市市盈率偏高和证券市场的收益模式有关。“中国当初设立证券市场的时候,是把

股票市场作为国有企业解困的工具,忽略了对股东的回报。如果作为一个股东不能得到分红,股票就没有投资价值。因此从证券市场成立开始就是一个高换手率、追求获得差价的市场。市场上投资者几乎从不把自己看作是公司的股东。我们都把大家叫股民,股民的特点就是靠买卖差价来获利。”他指出。

  为此他建议,应把中国A股市场的平均分红水平提高到和海外一样,提高股票的投资价值,从而抑制靠买卖差价博取收益的行为。

  范剑平同时指出,目前的税收政策也是鼓励投机的。“你要从上市公司获得红利与分红,按照现在的制度,必须要交红利所得税。此外,长期投资要交印花税,短期炒作反而不征利得税,这种制度设计不是鼓励投资,而是鼓励投机。”

  范剑平还表示,在流动性过剩的大环境下,下半年资产价格仍然可能保持上涨态势。“可能股票市场不像上半年涨得那么多,不断创新高可能会有的,但是风险也会越来越大。”他还表示,从

房地产来看,今年下半年可能继续保持上涨态势。现在从供求关系和结构来看,涨幅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

  对于下半年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走势,范剑平指出,预计全年CPI涨幅大概在3.3%左右,在可控范围之内,不需要出台更加严厉的价格控制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