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祁京梅:正确看待当前经济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9:38 《中国金融》

  - 祁京梅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呈现增长速度较快、质量效益提高、结构协调性增强、群众实惠增多的良好发展态势。但是,反映综合经济状况的GDP 增速不断加快,其中第二季度增速创1994年以来最快增长;各类物价指标中最具代表性的居民消费物价水平持续走高,从3月份到6月份,CPI涨幅连续四个月超过3%的警戒线,上半年上涨3.2%,已超过既定的调控目标。此外,投资反弹、顺差增加等问题也有所抬头。对此,有人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太快,已经出现过热,物价涨幅太高,全面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经济运行面临较大问题。究竟应怎样看待目前的经济形势,值得我们研究思考。

  经济运行的供给和需求条件发生变化,潜在增长率提高

  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季度增长11.1%,第二季度增长11.9%。历史数据表明,11.9% 是1994年以来我国经济的最快增长。虽然经济增长速度较高,但并不意味着经济出现过热,这是因为我国经济运行的供给和需求条件发生变化,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明显提高,实际增长也就高于预期。另外,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和统计制度完善也对经济增长有所影响。

  从供给条件看,目前我国煤电油运等基础工业大力发展,充裕的物资供应可以支撑较快的经济增长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经济也曾几次出现过较快增长,但是由于煤电油运等能源、原材料供不应求的瓶颈制约,经济快速增长无法延续,产业增长链条中断,导致经济大起大落。1998年以来,在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加大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和发展力度,特别是经过四年多的宏观调控,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得到加强,累计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了2.6亿千瓦,铁路营业里程增加0.5万公里,我国的煤炭、钢铁等基础原材料工业均以高于工业平均增长的速度增长,基础工业大力发展支持了经济的较快增长。因此,虽然目前经济增长较快,但是煤电油运形势平稳,说明我国经济自身的供给条件比八九十年代明显改善,可以较好地支持经济的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对外贸易的增加,我国相当部分短缺资源通过进口得到补充,如 2006年我国进口

铁矿石、原油占国内生产总量已分别达到55.5%和79%。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调剂余缺也使我国经济增长如虎添翼。

  此外,从资金供应面看,目前我国民间资本快速积累,外国资本源源不断流入,外汇储备急速膨胀,资金供应由匮乏转为充盈,投融资能力增强也保证了经济的较快增长。

  从需求条件看,国内、国际两级市场需求旺盛要求经济快速增长

  在三大需求中,投资需求是中间需求,出口需求和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后两者作为终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比投资需求更为准确和真实。最近几年包括今年年初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与国内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出口需求快速增长密切相关。

  从国内需求看,1997~2001年受到城市福利制度改革和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双重影响,居民消费低速徘徊。1997~200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8.7%,低于经济增长,更低于投资增长。消费率走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下降成为这一时期经济增速减慢的重要原因。2002年以来,随着城市收入分配制度的调整、农民收入状况的改善以及国家扩大消费政策的引导,城乡居民消费呈现启动→升温→加速逐波上涨的态势,2005年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9%,2006年增长13.7% ,今年上半年增长15.4%,目前的增速为1997年以来的最快速度。国内消费的快速扩张要求经济快速增长。

  从国际需求看,过去我国经济增长主要是为了满足国内的需求,但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发达国家的大量加工贸易转移到中国,中国一度有“世界加工厂”或 “世界制造业中心”之称,这个称谓或许有些夸大其词,但是,中国市场低廉的劳动力和资源价格,导致我们的产品明显具有价格比较优势,而大量的加工贸易产品出口,更使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快速提高,中国商品遍布全世界。我国的贸易顺差急剧扩大,出口需求对

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高达71.7%。可以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与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业的依赖程度不断加大密切相关,如果没有强大的外部需求,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可能会慢一些,或者说产能过剩的矛盾将爆发得更早一点。

  由于经济增长的供需约束条件发生变化,同时劳动生产率提高和技术进步等要素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大,因而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比十年前明显提高,经济实际增长空间扩大,这是目前经济实现高速增长的内在原因和必然规律。

  本轮经济景气周期具有典型的重化工行业特征,该阶段经济保持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是正常的

  2003年以后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扩张性增长周期,至今已有近5年的时间。本轮经济增长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钢铁、

房地产、汽车等重化工行业快速增长,不同于以前的轻纺加工工业快速发展,这样的经济增长具有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产业链条多、生产周期长、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在日本、韩国等国家也曾经历了这样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大约10~20年),也正是经过重工业这样一个大发展之后,才为第三产业和服务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最后迎来第三产业占比提高、速度较快,消费对经济贡献较大的高水平发展阶段。我国现在正处于这个发展阶段,经济高速增长保持较长时间不足为奇。

  我国人均GDP水平处于经济的上升阶段

  当前我国人均GDP大约在1000~3000美元,这个阶段是国民经济正处于经济起飞和爬坡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供给相对较为充裕,需求相对又比较旺盛,两种力量的结合或者碰撞往往使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迅速推进(目前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城镇化快速提高(每年上升1个百分点)以及消费结构升级(城镇居民第三次升级、农民第二次升级)共同促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高增长。

  正确估算和修正第三产业数据也是经济增速提高的原因之一

  长期以来,我国第二产业有较为完善的统计制度,但是受到行业特点的限制,第三产业的统计不够全面,漏报、虚报的情况较多,统计数据偏低,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被低估。最近两年,国家统计局通过第三产业普查和抽样调查等方式,进一步核实第三产业的数据,增加了第三产业的产值,并相应调高了GDP的总量和增速。最新公布的经济增长,也是按新口径计算的第三产业数据,因此,目前经济速度与过去相比有些偏高,部分是由于过去对第三产业的统计不准确,反映的经济增速有些低估,而现在加大了第三产业的份额,经济总量和增速有所提高。可以说,目前经济增长较快与统计制度改变有关系,现在的增速和过去的增速存在一定的不可比性,而不是增长速度突然提高了很多。

  物价水平较高,但仍属结构性涨价,不会引发全面通货膨胀

  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4.4%,这已是3月份以来连续第四个月CPI涨幅超过3%,目前价格涨幅较大,人们对下一阶段物价继续大幅上涨的预期十分强烈,担心出现新一轮通货膨胀。其实,不必担心物价水平大幅轮番上涨。原因有以下三点:

  目前居民消费价格呈现结构性上涨,不是全面上涨

  今年年初以来,CPI涨幅较大,主要是由于粮食、肉禽及其制品等与食品有关的价格涨幅较大所带动。据统计,6月份,在居民消费物价中,食品价格上涨11.3%,非食品价格仅仅上涨1%;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2%中,食品价格带动了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扣掉食品价格上涨的因素,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其他项目才上涨0.7%。与食品价格相比,其他消费价格则有所下降,也将抑制价格水平的持续上升。6月份,在居民消费物价中,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2%。

  居民消费物价内部构成呈现有升有降的态势,不会引发物价全面上涨。另外,随着夏粮增产以及秋粮获得较好收成,粮食涨价、猪肉短缺等引发的农副产品涨价将有所缓解,食品类物价将趋于平稳,进入第四季度居民消费物价涨幅将逐步回落,今年物价涨幅有可能超过3%的调控目标,但涨幅不会高于2004年的水平。

  生产性物价稳中有降,涨幅低于2006年同期

  今年年初以来,在居民消费物价上涨较快的情况下,生产性物价呈现稳中有降的走势。1~6月份累计,工业品出厂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8%,与上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3.8%,比上年同期涨幅降低2.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上涨2.5%和3.4%,当月涨幅均低于累计涨幅,最近几个月生产型物价一直呈现稳中有降的走势。

  工业产能增长较快、部分能源原材料可以通过进口获得满足,是生产性物价涨幅缓慢的主要原因。一个社会要出现物价轮番大幅上涨的局面,一般是由于生产领域价格大幅上涨、上下游产业互动关联影响,推动工业品出厂价格大幅上涨,进而引发居民消费物价的上涨,最后形成物价大幅上涨的局面,我国前几次通货膨胀就是这样发生的。目前的情况则不同。工业品出厂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均处于较低水平,而在整个物价构成中工业品价格占60%~70%的权重,食品价格占30%的权重,工业消费品价格的平稳走势将极大地抑制物价水平的大幅上涨,不会出现严重通货膨胀。

  3%~5%的物价上涨在目前经济增长的可承受范围之内

  目前价格涨幅确实较大,但是对于物价调控目标要灵活看待,不能一成不变。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达到11.5%,远远超过8%的调控目标。物价是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综合反映,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物价水平和经济增长是互为促动的,较快的经济增长可以承受和消化较高的物价上涨,如果经济增长很快,物价持续低迷则是不正常的。今年上半年物价水平适度上涨与经济快速发展是相适应的。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在11%左右,在这样的高增长下,3%~5%的物价水平都应该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居民收入和消费快速增长成为经济增长的两大亮点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居民的收入水平和消费需求大幅上涨,这是今年经济增长的突出亮点,也是多年宏观调控所期盼的结果。

  五大因素决定了消费需求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中,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依旧是高增长的重要动力,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年初以来消费品零售额持续快速上涨,消费和投资的增幅差距缩小,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提高。

  今年上半年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4%,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比2006年全年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季度增长14.9%,第二季度增长15.8%,6月份增长16%,增速创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2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的方式在转变,经济增长的质量在提高,这也是多年来宏观调控所期盼的结果。

  消费需求旺盛增长缘于五方面的因素: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大。二是国民经济连续数年高速增长,消费者信心与日俱增,第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6.7,比第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三是农村市场零售增速提高幅度大于城市市场,农村消费拉动作用增强。今年上半年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9%,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增长14.3%,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农村提高幅度快于城市0.4个百分点。四是餐饮业对总消费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上半年餐饮业对总消费的贡献率为13.8%,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五是消费结构升级产品销售增幅明显高于其他商品。

  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老百姓分享到更多的经济发展成果

  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1元,同比增加31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3 %,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4个百分点,高于第一季度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快速增长态势。

  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一方面说明随着本轮经济景气周期不断延长、企业效益不断改善,国家财力大幅增强,政府有能力为民谋福利。今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增长42.1%,同比加快16.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30.6%,同比增幅提高8.6个百分点,增收6112亿元。企业实现利润增长大大快于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财政税收大幅增长,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有财力增加居民工资、提高离退休和低保人员的补贴标准。

  另一方面说明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正不断向居民群体倾斜。过去那种为生产而生产,不断追加投资、企业扩大再生产的分配方式在转变,国民收入分配向企业、向各级政府、向生产倾斜的格局有所扭转,老百姓逐渐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经济发展成果,群众得到的实惠增加。农民收入连续几年保持较快的增长,也充分说明国家对农民的各种补贴政策、减税政策、最低收购价政策等等对改善农民收入状况起到重要作用,农民也正在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的受益者。

  处理好经济增长和节能减排的关系是新时期面临的新任务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有充裕的资金和丰富的物资支撑,这是优于过去的发展条件。但是,在新时期经济发展虽然不受资金和物资的限制,却面临资源过度消耗和环境严重污染的问题,因此经济快速增长要受到这些因素的制约。2006年我国多项经济指标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惟有节能降耗4%的目标远远没有实现。根据最新统计,200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为1.206吨标准煤,比2005年下降了1.33%,但我国能源和资源消耗量与所创造的GDP之比大大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从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西藏自治区)的能耗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只有北京的单位GDP能耗下降增幅超过了4%,其余29个地区均未完成能耗下降任务。单位 GDP能耗最大的是宁夏,其每万元GDP消耗了4.099吨标准煤,相当于北京的5.4倍。青海、贵州、山西、内蒙古也都是能耗大省。

  目前我国的结构调整步伐还比较缓慢,第二产业比重较大,上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比仍高达51.9%;工业的增长速度快于GDP的增长速度,高耗能行业的发展速度也偏快,第二产业依旧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第三产业比重偏低,耗能较低的服务业发展滞后,是GDP能耗较高的主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而高耗能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1.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4.4%,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25.0%,增幅比工业平均增速高3~7个百分点,上半年煤炭、钢材产量也保持较快增长。由此可见,耗能大户维持较高的增速水平,主要能源产量高速增长,是拉动工业经济也是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这就使“十一五”规划要求2010年要实现节能降耗20%的目标难度大为增加。

  总之,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总体势头是良好的,但是,我们面临着既要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又要处理好节能减排的新挑战。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大量进口国外先进、低耗能的技术设备,是实现二者统一的基本思路。-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