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扬:要改变对资本市场的调控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日前表示,要改变对资本市场的调控理念,“资本市场的发展,应当彻底抛弃由政府调控股市、调控股指的做法”。

  他在参加“第三届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时称,世界各国的股市发展,都无法避免股指的剧烈波动,那种希望把股指维持在一个特定位置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他还乐观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下一阶段肯定会迎来一个大的发展。

  他强调,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真正需要关注的一件事情是要真正割断银行资金和股市的联系,“从美国最近的两次股灾来看,巨大的波动幅度对经济和社会并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金融体制和股市都很稳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股灾并未影响到银行体系,没有传导到企业层面。企业的发展仍保持健康的状态”。

  在谈到未来

资本市场发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时,他还提出,应当切实改变由监管当局驱动的状态,让市场真正发挥作用。在产品的发展上,特别是债券产品,要大量减少仅服务于金融部门的产品种类和数量,而增加针对居民、企业的债券的数量和种类。(周明 康书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