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聂庆平:要正确认识资产价格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吕蓁 武汉报道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聂庆平昨日指出,在缩小我国经济与外国经济差距的过程中,在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上不能博弈时间过长。

  聂庆平在会上还指出,资产价格泡沫是一个国家经济转型和起飞过程中发生的必然现象,“是不是发生了泡沫危机,实际上要从根本上去进行考虑的。我们用传统的方法,压不住资本涨价的幅度,这是一个泡沫化的过程。”他提出,内需的形成以及和贸易平衡的关系、资本市场和国际流动性的关系,这些问题都需要根据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去进行准确的计算或者是认真地分析。

  专家认为,要正确认识资产价格泡沫。虚拟资本再神奇,也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近年来,

人民币升值和世界经济处在一个货币流动性过剩周期的高峰阶段,使一些人误认为
中国经济
和社会也进入了一个钱多的用不出去、过多的货币追逐有限资产的时候了,而常常忽略这不过是外部环境的一时有利和我国自己的体制缺陷相结合的假象,忘记了我们只是一个人均GDP仅2000美元的低收入欠发达国家。

  目前,我国还是一个处在工业化中期和城市化初期的发展中大国,还不能与那些已经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主要阶段、曾经历过资产价格泡沫并破裂的经济大国或经济实体相比。中国从整体上说不是处在供应过剩、需求饱和的后工业化城市社会,而是经济亟待发展、民生亟待改善、生态环境亟待恢复保护的资金稀缺的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