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3: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古典经济学到现代西方经济学,都是以“经济人”假设作为经济学的逻辑起点的,而这正是西方经济学的致命弱点。我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在当前应该是由主要对生产关系的研究部分转向“全面发展的人”的研究,简言之即是,研究社会经济生活、经济活动、经济行为、经济运行与人的发展的关系。

  重视和加强人的全面发展研究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的需要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西方一些哲学流派和经济学、心理学、教育学流派向马克思主义发出了很多挑战,人的问题是首当其冲的论题。不少流派攻击和歪曲马克思主义是“非人道的”,是“见物不见人”的,是“机械的物质决定论”,是“经济决定论”。在我国的理论研究中,长期以来也一直存在着一种倾向,即拒绝承认人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中心问题,否认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有自己的人的自由发展原则,认为人的学说、人的自由发展都是资产阶级的、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事实上,在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历史唯物论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提出并论证未来共产主义理想和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时期,他们一直高度重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问题,以科学的态度进行着不懈的研究、探索。这说明,马克思、恩格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理论与历史唯物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之间有着内在的密切关系,它实际上构成了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和经济学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100多年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中,人们恰恰忽视了这一点,这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当前,要发展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就必须深入研究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把人的全面发展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主要研究对象、逻辑起点并贯穿始终。

  众所周知,在《德意志意识形态》至《共产党宣言》时期,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未能形成一个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完整成熟的理论,究其原因,不能不说与当时马克思、恩格斯还未能对政治经济学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对人类发展的全部历史以及对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进行深入剖析有关。而在《资本论》及其《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马克思、恩格斯对人的全面发展问题的论述,之所以能日臻完善和科学,取得完整的理论形态和理论体系,正是由于马克思深入系统地研究了政治经济学,揭示了整个资本主义及其社会经济运动规律。这说明,马克思、恩格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有着密切的关系,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问题。例如,马克思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和《资本论》中,自始至终都十分注意把人的全面发展问题、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的关系问题作为重要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探讨“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以及写“生产”一章时,也正是密切结合人的全面发展问题进行研究的。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以大量篇幅和章节论述了人和自然的关系,人如何利用自然、如何与自然界和谐相处,从而使人和人类得以持续健康发展。因此,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特别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没有理由不把它作为中心问题。

  关于人的问题,资产阶级经济学一直把它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从古典经济学的代表斯密开始,到马歇尔,以至现代西方的福利经济学派、货币学派等,无一不把人的问题作为自己经济学说研究的对象或研究中心。“剑桥学派”的创始人马歇尔,在他的代表作《经济学原理》一书中,开宗明义地公开宣布:“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财富的学问,同时也是一门研究人的学问……因此,一方面它是一种研究财富的学科,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方面,它是研究人的学科的一个部分”。然而,我国建国以来的社会主义经济学教科书及许多著作,却始终回避对于人的问题的研究,把人的发展问题排斥在经济学研究的视野之外。事实上,经济学中的所有制问题,生产、市场、价格、分配、生活质量乃至需求、消费等等,无一不与人和人的发展密切相关,如果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将人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研究对象,又怎能建立起一个科学的、完善的、富有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呢?就现实的社会经济秩序而言,一方面客观经济过程以其独特的形式培养和选择它所需要的经济主体,不断地调整自己,以促进人的发展;另一方面,它又以同样独特的方法,造就它所必须遵循的能够不断促进人的发展的行为规则。这是因为,经济主体的行为是与人们对自身不断发展的意欲和需求,以及与人们物质的意欲和需求这一伴随人类俱来的生存、发展意志联系在一起的。这种要求生存和不断发展的意欲和需求,在马克思看来,恰恰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杠杆之一。

  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是马克思经济学对西方经济学重大超越的标志

  我始终认为,正是在人的全面发展的问题上,马克思经济学远远超越了西方经济学。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无论是古典学派还是以后的福利学派、预期学派等,虽然也强调人的自由发展,但是这种发展是建立在旧式分工的基础之上的,是以维护旧式分工为前提的。而马克思的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强调人的发展必须要打破旧式分工,建立新式分工,从而深刻揭示和把握了未来。

  2、古典学派从维护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出发,虽然也强调人应该自由地发展,但是对人的自由发展的内涵是模糊的。他们更多强调人的政治自由,人应有天赋自由的权利,但对人的自由发展的内涵并没有下定义,特别是经济学定义。而马克思通过长期对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学说史,通过对早期资本主义造成人的片面发展的研究,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及该理论的本质、科学内涵:随着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必然要求人能够适应不同的劳动需求。他们把不同的社会职能当作互相交替的活动方式,在自由选择,交替变换的职能中使人的先天和后天的各种能力得到自由发展,从而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既牢固地建立在政治基础上,又牢固地建立在经济基础上。100多年前马克思所揭示的这一特征,恰恰是今天知识经济时代的特征。

  3、西方经济学把人的自由发展作为手段,目的是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马克思提出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是把它作为目的,自由竞争、追求效益乃至市场经济只是手段。

  4、新旧古典学派包括预期学派、弗伦堡学派、哈耶克学派,虽然强调人的发展,但更多的是强调资本创造价值,按资本要素分配价值。人的才能、智慧、创造力,并不占有重要和主要的地位,占主要和重要地位的是资本、劳动、土地要素,特别是资本要素。因而相应地在分配上提出了“三位一体”的分配方式,在新旧古典学派的分配公式里,同样人的才能、智慧、创造力并不占有主要和重要位置。占主要和重要位置的是按资本要素分配。而在马克思的价值论中人的才能、智慧、创造力、复杂劳动占重要和主要地位,因而在他的分配模式中,人的才能、智慧、创造力也相应地占有重要和主要地位。马克思既强调人的才能、智慧创造价值,又强调人的才能、智慧、创造力参与价值分配,以及在价值分配中的重要地位,这是新旧古典学派所没有的,也无法达到的。100多年前的马克思所提出的人的全面发展思想已经被当今知识经济时代所证实,并日益在世界各国变成现实。发达国家正日益由传统的物质资本积累转到以人的智力提高为主的人力资本积累,日益抛弃主要依靠资本创造价值,主要按资本分配,而转向知识创造价值,主要按才能、智慧、知识、创造力分配。传统工业社会中,占主导地位的生产资料所有制正转化为知识经济几权相统一为主的所有制形式。这一趋势正在日益影响不发达国家,就是佐证。

  5、凯恩斯经济学及其学派从克服财富分配不均,遏制乃至消灭资本坐收利息,消灭坐收利息阶级的伦理经济思想——价值观出发,反对古典学派自由竞争的自由市场经济理论,主张政府干预经济,以创造需求、创造消费的一系列理论,阻碍了人的自由选择和发展,阻碍了经济自由。而马克思经济学提出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伦理经济价值标准及其科学理论内涵,既坚持人的自由选择、自由发展,又鲜明地表明了马克思经济学不是政府干预的经济学,而是自由选择的经济学,这不能不是对凯恩斯经济学的一大超越。

  6、无论是古典学派、新古典学派、凯恩斯的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理论,还是法兰克福学派、以及刘易斯的发展经济学理论、罗宾逊的经济增长理论,他们在理论观点上尽管有很大不同,甚至根本对立,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的发展观,都是单纯的经济增长观,追求物质财富,都普遍忽视了经济增长、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价值、生态环境以及与人的发展的密切关系,从而在创造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也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和危害。惟有马克思高瞻远瞩,早在130多年前就通过对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研究,在《资本论》及其他一系列著作中大篇幅地论述了自然资源的作用、人和自然的相互关系、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理论。这其中所包含的丰富的以人的发展为目的、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思想,远远超越上述西方经济学各流派。也早于以自由看待发展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玛蒂亚·森130多年。

  总之,100多年前,马克思始终把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研究,作为他创立的经济学的主要关注对象和核心之一,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并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从概念、内容,从经济学的层面上做了科学系统的界定和论述。这正是马克思经济学超越西方经济学,始终有着强大魅力的主要原因所在。可以说,马克思当之无愧地是以人的发展为目的可持续发展理论学说的奠基人和最伟大的贡献者。

  我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在当前应该是由主要对生产关系的研究部分转向“全面发展的人”的研究,它至少应包括四个方面: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如何制约着人的发展程度;人的发展水平和素质如何影响、制约和决定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人的发展既是经济发展的手段,更是我们经济发展的目的、目标。

  (作者许崇正 系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