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晓西:我们如何利用外资 在竞争中壮大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8: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竞争中壮大 今天我们如何利用外资

  ——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李晓西教授

  本报记者 朱剑红

  如何正确看待今天的外资,前两期《跨国公司 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外资不是免费的午餐》,分别报道了外资的积极作用和带来的一些负面的影响。如何全面、科学对待外资?记者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李晓西教授。

  观察娃哈哈与达能的冲突,许多人持这样一个观点:娃哈哈当年对国内企业遍抛绣球却无人理睬,出于无奈才与达能合资,所以,是为了解资金之渴才饮下丢牌之鸩。此一时彼一时,在资金滚滚流动的今天,也许宗庆后就不易误入陷阱。

  的确,如果从1980年中国第一家外资企业诞生算起,我们在合资的道路上已经走了近30年。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

中国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中国企业取得长足进步,中国合资的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合资环境

  你在变,我也变

  李晓西将中国合资环境的变化归纳为五个方面:第一,中外两个市场变成了一个市场,中国成为国际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第二,中国由资金短缺的国家变为资金充裕的国家;第三,中国外商投资法律从单项的合资法律,成长为涵盖外商投资方向、外商投资产业指导、外资并购等各方面的外资法律法规体系;第四,由优惠外资的政策环境变为中外平等的国民待遇;第五,由关注外资企业的经济作用,到强化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实现企业、社会、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

  不独我们在变,外资也在变。李晓西也归纳了四种变化。

  一是从合作到合资的转变。改革开放初期,因为无论是从贷款的可获得性、企业的规模、实力、品牌,还是从税收以及其他各种政策优惠方面,国有企业无疑是外资企业的合作对象。在比较优势原则的支配下,中方出力、出厂房、出地,外方出资金和技术的中外合作便成为外资进入中国初期,中外合作的主要方式。近30年来,中国企业逐渐成长壮大,内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逐渐增强,外企在华经营方式的变化显示出这样的趋势:“民外合璧”以及中外合资将会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中外合作的主要方式。

  二是并购成为外资进入我国日益重要的新方式。并购在相当长的时间一直是跨国投资的主要方式,但是,中国由于长期缺乏关于外资并购的法规,而且外资政策取向中更偏重于新建投资,并购一直不成气候。近年来,国家关于外资并购的法规逐渐完善,国内市场潜力充分显现,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加之产能过剩,越来越多的行业骨干企业显现出投资价值。在此形势下,并购日益成为外资进入我国的重要方式,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虽然并购投资占全部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并不高,但由于并购较之新建投资涉及的利益相关者更多,且不少外资并购对象为国内行业骨干企业,因此,近年来不少外资并购案例引起媒体与社会各界的关注。

  三是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初露端倪。早期在华外商投资企业,是一个个分散的工厂或子公司、分公司,随着在华子公司数量的增多,需要建立地区总部来加以协调。通常而言,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对人力资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要求较高,一般设立在商业中心城市。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有利于提升城市的经济结构,提高本地劳动力收入水平,促进其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强经济活力,培育经济中心城市。近年来,三菱、摩托罗拉、诺基亚等著名跨国公司均已在我国设立地区总部。

  四是外商投资企业研发活动开始向我国扩散。据商务部资料,外商投资的独立研发机构总数已经超过700家。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研究,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跨国公司海外研发活动的首选地,高达61.8%的跨国公司把中国作为其2005—2009年海外研发地点的首选。

  面对并购

  取其利防其害

  今天的中国仍然需要外资,李晓西说:“我们要坚持引进利用外资,但要取其利防其害。”

  外商已在中国实际投下了累计7000亿美元的外资,庞大的外国资本已成为中国国力的组成部分并发挥着作用。同时,我们也需要新外资。一是有些领域需要外资来介入,比如:大力发展服务业需要与跨国公司密切合作。我国正积极倡导发展服务业,积极承接服务外包。而作为外包环节中最重要的发包方,跨国公司控制着世界范围的主要发包业务。二是我们有些技术需要外资来提供,比如,“节能减排”就需要借鉴其他国家成功经验。三是科研创新仍需要中外合作。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技术引进占合同金额50%以上。近5年来,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外资企业技术消化吸收经费支出从近2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4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1倍多;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从47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92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倍多。在很多领域,如通信、电子、石化等等,外商投资企业推动了技术的迅速发展,促使中国以十年、二十年跨越性、后发性的速度追赶发达国家。此外,资金变资本的过程仍需要外资的推动。

  外资并购汹涌而至,恶意收购、行业垄断、危害经济安全等问题的出现似乎不可避免。李晓西认为,最大的负面效应是跨国公司控股并购我国企业后,凭借其雄厚实力逐步占领较大的市场份额,对我国产业尤其是战略性产业的控制,将可能垄断国内一些产业,从而大大削弱我国经济的竞争力。

  2005年,中海油竞购优尼科、联想收购IBM电脑业务以及阿联酋迪拜公司收购美国六大港口等事件中,收购方都曾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美国设立这样的专门机构,是为了对外资并购进行经济安全审查。中国要向发达国家学习,也要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目前关键是完善并购的法律法规,完善有关的机构,加强对外资并购相关行业的审查和监督。

  中国企业怎样实现在引进外资的同时,打造自主创新的技术能力、壮大自主品牌?李晓西说:“必须承认,这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内资企业在引进外资企业的同时,如能充分发掘利用它们的全球营销网络、技术和研发团队,可能会有所裨益,但是,主要在于企业自身要扩大用于R&D的资金比例,着眼于以质取胜的发展战略。”

  引进外资

  平常心来对待

  无论是徐工并购案、苏泊尔并购案,还是正在争论的娃哈哈达能案,都涉及到一个核心问题:今天我们如何对待外资?

  近30年的改革开放把中国经济带入了发展新阶段,我们引进外资也应该站在新起点上。李晓西提出,讨论哪个行业应该引进多少外资、哪个地区应该引进什么样的外资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引进外资。李晓西主张,以平常心来对待引进外资。

  所谓平常心,首先是平常心看市场。外资来多来少,要顺应市场经济的规律,尊重市场的调节作用。那种以行政干预而致使资源条件大幅度偏离市场价格,以此吸引外资的做法,是心态不平常的表现。其次,就是以平常心看内外资企业。对外资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你来我欢迎,你按法规办事我支持,你有违法违规之事按法律解决。外资企业有很多优势,但我们也有相当的优势,要自信,不要跪求,无需压宝似的过于期望。不要过分宣传,不要不计代价。同时,对内资企业,要平等对待。不要重外轻内。在引资上,各类内资企业尤其国有企业自己有招商引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非常重要的。有关政府部门要更加注重于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自愿引进外资提供各种服务,不能迫使企业签订各种并购或合资的协议。三是以平常心看待外商。外商也是人,不仅需要好的投资运营环境,也需要有良好的生活环境,解决居住问题,小孩上学问题,看病问题,文化生活等。引凤与筑巢是同等重要的。巢筑好了凤引来就能留住,凤还会招来同伴。四是以平常心看待市场竞争。不管引进与否,跨国公司这个强大的对手都是客观存在。经济全球化使强大的对手从暗处走到明处、从远方来到眼前,因为害怕竞争而排斥引进外资是没有必要的,也是不可能的。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在竞争中学习、在竞争中壮大!政府则要致力于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五是以平常心来组织招商活动。招商活动要正常化,那种组织庞大行政力量来招商引资,不计成本到国外花钱砸广告招商,甚至层层下达招商引资的指标的做法,实不可取。要更加注重于招商引资的长期效果,而不是过于追求政府的短期招商业绩。不顾自身条件,不考虑本地的消化能力,完全寄希望于来一两个几亿的外资大项目就能一下子把经济搞上去,绝对不是正确的招商引资的态度,也不是市场经济中政府该做的事。

  李晓西相信,如果地方政府有了平常心,各地企业和老百姓也都有了平常心,以此对待外资,就有助于走出一条以政府为指导,以企业为主体,社会中介机构积极参与,市场化、长期化的招商路子。  

  (我们请专家总结了我国近30年合资实践的得与失,那么,在这一实践中唱主角的企业家们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下期我们将请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等,结合他们的实践和思考谈谈今天我们怎样利用外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