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谭雅玲:人民币汇率趋势应满足经济金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谭雅玲

  迄今,我国人民币汇改已走过了两年多时间,面对未来,我们需要反思和总结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一些步骤、方法与效果,并进一步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以保障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及金融安全。为此,笔者提出三点政策性的对策建议。

  第一,利用多种政策组合手段来调节金融。目前,我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敏感度主要集中在外贸层面上,进出口贸易所引起的汇率变动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结果是导致了包括汇率政策在内的宏观调控的组合政策效应弱化。实际上,汇率调节的市场作用不应当过于集中在外贸层面上,还需关注其他因素的影响。发挥利率的市场作用是支持当前我国汇率政策变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我们必须认识到,采用多种政策的组合手段来调节金融是十分重要的。因为,目前的市场价格以及金融机构的运作方向都聚焦在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预期上,尤其是强化了利率作用的预期上。

  所以,金融市场非常关注宏观调控的政策手段选择问题。在目前我国经济与金融环境相当复杂的情况下,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重点在于如何能把握住其灵活性,尤其是政策的组合性,来综合应对和解决经济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能也无法单纯地依靠

人民币汇率的大幅升值,而是需要配合使用其他宏观调控的组合政策手段,来解决目前我国经济中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如贸易顺差扩大等。因此,我们应当通过政策组合的调控效应来改变人民币汇率的市场敏感度,并引导市场改变简单、单边的预期,使汇率政策能更好地发挥其调节经济的杠杆作用。

  这样,才能避免人民币汇率的“大起大落”,才能使我国的人民币汇率改革保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最终使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第二,需要理性面对外部压力。人民币汇率是升值还是贬值,其实都不能解决我国贸易乃至其他经济问题。从目前来看,

人民币升值虽没有影响到我国的经济增长,但我国经济与金融结构中的一些压力与矛盾变得日益突出,如外汇储备持续增长、贸易顺差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单边投机加重等。这表明,人民币持续小幅升值带给我们的似乎是代价和风险。

  由于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仍欠成熟,特别是金融发展更显滞后,如果一次性的大幅度升值,将导致我国面临更大的经济风险乃至经济危机。在目前人民币小幅度升值仍不能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下,我们应当做的事情是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

竞争力及国际话语权,不断强化和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弹性,改变人民币汇率的单边升值预期及其升值惯性,以实现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新突破,并以此来积极应对来自美国及IMF等外部压力。

  第三,短期、中期和长期应对人民币升值策略。展望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弹性将有望继续增强,也将进一步发挥汇率对促进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独特作用。

  从短期来看,谨慎的选择可能是我们应当适时增加人民币的市场弹性,这不仅要掌握好人民币汇率调节的市场时机,而且还要为人民币最终走向自由化或浮动化做好事先准备。

  从中期来看,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已日趋健全和完善,接下来的事情是如何促进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与健全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制度建设,最终通过推动人民币汇改来促进我国国际收支平衡。

  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最终会是实现自由兑换的一种国际化货币,并且还会采取自由浮动的汇率机制。因此,我们不仅要建立起与国际金融市场中一些价格指标相融合与协调的相关人民币汇率指标,而且还要使适当的人民币汇率水平能满足于国内的经济和金融需求,以此来维持我国的国际收支均衡与稳定。从这个角度来看,逐步、稳定、灵活、均衡和合理的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仅有助于促进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而且还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和金融的稳定与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