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宋国青:中国经济存在过度增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 15:36 《财经》杂志

  宋国青断言,今年总需求和物价加速增长的幅度,与2003年-2004年情况相若,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全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为3.9%-4.0%,甚至可能到4.2%以上”

  7月20日晚央行小幅加息、国务院将利息税从20%下调至5%。这两项带有紧缩意味的政策,在滚烫的宏观数据出笼一天后如期出台,其内容和时机选择几乎毫无悬念。

  7月23日出版的《财经》杂志报道,两项政策出台当天,深沪股市一改近来上下犹疑的试探,上证综指在略微高开后,全天一路走高,最终大涨145点,涨幅达3.73%,金融股、地产股表现尤为突出。股市显然把这个政策组合看成了短期的“利空出尽”。

  《财经》报道称,这似乎反映了市场在前期的调整中,已经充分消化了此次政策调整,也反映了人们对经济在高位运转一事已见怪不怪。许多经济学家亦认为,中国经济“高位稳定运行”,并不认为有严重“过热”风险。例如,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即将其对2007年全年增长率的预测由10.8%调整为11.3%,2008年由9.5%上调至10.5%。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团队也认为,中国经济“高增长低通胀”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和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是认为中国经济存在过度增长风险的少数派。宋国青断言,今年总需求和物价加速增长的幅度,与2003年-2004年情况相若,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全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为3.9%-4.0%,甚至可能到4.2%以上。”

   在宋国青看来,真正关键的还不是总需求增长率的绝对水平。他的判断是,总需求正在加速,最为直接和有力的证据来自工业增加值。事实上,这是1995年以来最强劲的生产增长。

  宋国青测算,经过季节调整之后,6月工业增加值比上月(环比)的增长率为3.3%。这是个令人惊讶的高增长。要知道,过去十年来,经过季节调整后的工业增加值月均只有1.3%,远远低于3.3%的水平。更为直观的是,3.3%的月环比增长率折年率为47.6%,也就是说,按照这个速度,一年之后工业增加值将增加47.6%。“这是不可能持续的,”宋国青说。在他看来,现在经济正在这条不可持续的轨道上加速运行。

  龚方雄测算出来6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率为2.2%,比宋国青估计的3.3%小不少,但仍比过去十年来的月均1.3%高很多。两个测算值存在程度上的差别,但都表明经济正在加速。

  宋国青和梁红都认为,当前充裕的流动性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造成较高的通货膨胀率。梁红称,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使用M3作为衡量货币扩张速度的指标更为合适。M3相当于M2加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存款(非客户保证金的部分)以及金融机构发行的证券,等同于整个银行体系(包括央行)的金融资产总和。当前,以M3增长率指标来衡量的货币扩张速度已经接近2003年中期的最高水平,并且可能还在上升。

  “如果能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其增长率,避免单月通货膨胀率超过5%还是可能的。再拖几个月就不好办了”,宋国青称。

  “如果都认为总需求过度,那这一波通胀率增长最高到5%;如果都认为没有问题,那我敢说会到6%。”宋国青认为,如果很快采取一些有效措施,现在还有希望把全年的通胀率保持在3.6%的水平。-

  (全文详见7月23日出版的2007年第15期《财经》杂志“中国经济:又一个关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