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凤起:贯彻节能减排政策 合理配置信贷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9:08 《中国金融》

  贯彻节能减排政策 合理配置信贷资金

  ——访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周凤起

  - 本刊记者 陈 翎

  记者:节能减排是今年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实际上从 2003年开始国家就加大了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投资增长的控制,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有关情况。

  周凤起:目前的政策应该是从2003年延续下来的。投资增长开始加速,高耗能产业生产能力快速增长的情况在2001年、2002 年并不明显,可到了2003年数字上的表现就完全不一样了,与“十五”时期头几年完全不同。高耗能企业的增长速度加快,这种趋势一直延续到现在,我们也出台了很多政策,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

  2006年全国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目标, “十一五”后四年节能减排工作的难度加大。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过快,占全国工业能耗和二氧化硫排放近70%的电力、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油加工、化工等六大行业增长20.6%,同比加快6.6个百分点,形势十分严峻。

  今年4月下旬,国务院召开专门的“全国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5月份,

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把节能减排作为当前宏观调控重点,把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 “一票否决”制。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对高耗能产业的调控力度,还组织了重点省区节能减排专项检查。

  现在大家都认识到,虽然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这种状况与我们经济增长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直接相关,不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为继。

  记者:我国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间的矛盾为什么这么突出?

  周凤起: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是投资拉动型的。实际上我们这两年GDP快速增长很大一部分是重化工行业的快速增长,GDP中大部分是第二产业的增长贡献的。

  过去我们常讲两个70%,就是工业占整个能源需求的70%、六大高耗能产业占整个工业能源需求的70%,所以六大高耗能产业就占到整个能源消耗的将近50%,现在也是这种状况。今年第一季度,六大行业的生产量增长20%多,用的能源肯定下不来。

  产业性质决定了耗能量。如果通过第三产业的发展来拉动增长,它的能耗就低;如果通过技术进步实现增长,能耗也低。而经济增长方式越落后,能耗就越高。一个地区的能耗高低与它的经济增长方式有很大关系,重工业比较容易实现GDP,我国西部地区资源条件好,它的重工业发展就快一点,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没有那么多的资源,增长需要更多借助于先进技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方面也存在这样的差别,发达国家总体上能耗低一些。

  记者:这几年,国家一直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但是重化工业增长势头依然强劲,这后面是什么力量在推动呢?

  周凤起: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国内,我们目前正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国内有庞大的需求,比如钢材、水泥,盖房子、造汽车都离不开它,修路、造桥也都需要它。另外,从国外来看,这些行业发达国家已经不太想干了,转移到中国来,中国愿意干,愿意出口,外部需求也拉动了这些行业的发展,所以除了国内需要之外,还有很多出口需求。

  但是国家也掌握了很多调控措施。最近国家调整了某些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比如煤炭过去还鼓励出口,出口之后国家还给退税。现在不仅不退税,有的还要加征出口关税。比如焦碳,调整政策后今年第一季度马上从出口变成了净进口,这么快就发生根本扭转恐怕事先谁也没有想到。所以国家的政策很关键。钢材原来我们也是出口很多,政策调整之后,才慢慢变少了。国家自去年以来,已经多次调整钢铁产品的出口政策,税收杠杆的调控效应还是很快。

  记者:维持目前这种增长模式会带来哪些严重的后果?

  周凤起:能源消费超高速发展的后果不容小视。一是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二是可能造成资源不足,不够用就只能去进口。

  首先是当地环境问题。5月份我去无锡开会,就住在太湖边上,开会的时候就可以闻到一阵阵的臭味,太湖水发出的。就是湖里的藻类植物富氧化,与云南滇池一样的情况,每年温度一高,藻类就大量繁殖,死水无法循环,发酵后就发出臭味。太湖风光很美丽,可是味道实在让人受不了,美也变成丑了。很多城市,你一去就会感到喉咙里有异物、有痰一样的东西,这就是可悬浮颗粒物,很轻,进入肺部就跑不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还有微细颗粒物,就是现在气象报告说的可吸入颗粒物,这个东西可以把病菌直接带入人体。对大气的污染还有二氧化硫,有的城市你去了之后,可以闻到一股酸味,这个对人体有腐蚀作用。还有酸雨,逢雨必酸,植物养不活。以后汽车多了,硝酸也会多。所以许多城市达不到基本的生活环境标准,全国有近1/3的城市达不到。现在治理之后,情况好一些了。

  还有区域环境问题。最近IPPG的一份研究报告出来,90%的科学家认为气候变暖是人类的活动引起的,不加治理的话,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我们自己也可以感到极端气候现象越来越多,美国也难幸免,频繁出现海啸、台风。极端气候现象现在在世界范围都比原来多,发生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所以要重视环境问题,注意温室气体的排放。

  但这里有很重要的一点需要注意,就是温室气体不是当时排放当时就形成影响,它是排放之后很难消散,在大气层里逐渐积累形成的。有媒体称中国很快就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家,会超过美国。但我们强调,这只是从当年的排放情况看,而我们是现在才开始多排,那些发达国家从工业化以来,有上百年的排放历史,造成了现在这种状况,所以减排的义务首先应该由发达国家来承担,而且他们有这个承担能力。谁污染谁治理,这是基本的原则。发达国家应该负主要责任,我们强调的是“共同而又有区别的责任”,我们承担的责任有限。

  还有我们的能源消费结构,目前我们的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这对经济影响很大。煤炭开采过程中造成很多污染,采空了,人就无法居住。另外矿井水无序排放,污染生活用水,酸性物质或者是重金属对人体造成健康危害。另外煤炭运输、燃烧过程中也会污染环境。总的看,都会造成环境问题。而煤炭的运用效率不如石油、天然气,做同样的事情就要消耗更多的煤,效率低。中国的煤炭储量还是很丰富的,预计5万亿吨储量,每年用掉20亿吨,说煤没有了,我看不会。但利用不好,对温室气体排放影响最大。当然,完全替代短时间很难实现,但现在就要开始着手,不能等问题严重到想要替代的时候都替代不了了。

  我们必须高度关注能源需求超速增长引起的经济后果。这一轮高速发展引起的后果,我们预计2020年的能源消费量有可能提前到2010年就达到。虽然GDP上去了,财政收入增长了,经济是发展了,但是造成了环境恶化。现在中央要求在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发展经济,不能损坏环境、污染环境,过多消耗资源。

  记者:“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如何才能实现上述目标?

  周凤起:能耗目标是一个经济能源指标,是有经济含义的能源效率,不是物理上的能源效率,是万元产值的能源消耗,降低20% 并不单单是绝对利用量降低20%。要减低这个指标,一方面是能源利用量要降低,另一方面在同样能耗下要设法提高它的产值。这是一个比值的关系,分母是万元GDP,分子是能源消耗量。比如,你生产衣服,一件衣服可能消耗的能源差不多,如果你是作为普通的工作服出售,那么创造的产值就很有限了,如果是作为一件高档时装出售,附加值就很高,对产值的贡献就多。

  因此,首先是要鼓励发展第三产业。同样的万元产值,不同的产业能耗是不一样的,第二产业能耗最高。要鼓励发展低能耗产业,比如第三产业、通信、计算机智能技术、金融、服务行业,等等。如果是第二产业,就是硬碰硬的,就必须烧煤,不烧煤它就出不来,发达国家比我们技术上先进一点,但也就是提高10%到20%,就了不得了。同样是炼钢,中国是比发达国家落后一些,但没有落后那么多,不可能是成倍的。其次是改进技术,从物理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样生产一吨钢,通过改变工艺、改变性能,就能节约能源,减少能源消费。大体来说,调整产业结构可以发挥2/3的作用,改变技术可以发挥1/3的作用。其他方面还有管理节能,减少跑冒滴漏,提高公民节能意识等等。另外应该考虑从政策上采取措施来激励节能,鼓励节能,比如开征燃油税、资源税、环境税。但主要还是产业结构调整。

  记者:这两年能源产业吸引了大批银行信贷资金,您认为金融部门在节能减排中应发挥什么作用。

  周凤起:金融行业应该支持节能产业的发展,不同产业对万元 GDP的能耗是不同的,我们应该支持能够实现万元产值能耗下降的产业发展,对于高耗能产业的发展要很慎重,不能有利可图就给它贷款,要更多地支持第三产业的发展,国家宏观调控总的方向是朝着这方面走,那么金融的资源也应该朝着这个方面走,不能偏离。

  一些耗能高的行业盈利前景好,资金愿意往里头投,但也是有风险的。比如钢铁行业,我们现在已经有5亿吨的产能了,还在向上发展,究竟要发展多少?发达国家,像美国一年人均消费也就 500吨,我们现在就超过300吨了。他们是在几十年、上百年完成了这样的过程,我们恨不得几年就完成这个过程,现在我们的钢铁生产能力已经是世界第一,这两三年上得很快,国内消化不了,就出口。国家也采取了很多调控政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今后,国家还要继续采取措施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关停并转。

  在《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就金融部门加强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也提出了几项具体要求,包括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的信贷支持,优先为符合条件的节能减排项目、循环经济项目提供直接融资服务。研究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优惠贷款安排中进一步突出对节能减排项目的支持。环保部门与金融部门建立环境信息通报制度,将企业环境违法信息纳入

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等等。金融企业应该参照国家的产业政策进行合理的资金配置,支持先进产能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