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卓元:这样判断宏观经济的好与坏是不全面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9:21 北京日报

  张卓元

  长期以来,我们观察宏观经济好坏,主要看是否做到“高增长,低通胀”。根据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这种认识恐怕已不全面了。

  中国当前的现实情况是,经过多年的粗放扩张和数量型增长,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制约越来越严重,可持续发展问题很突出,因此“十一五”规划纲要把GDP列为预期性指标,且定得比较低(五年年均7.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率(CPI)甚至没有列入22个主要指标中,而把能耗降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等列为约束性指标,要求政府确保实现。也就是说,要在节能减排基础上实现高增长。没有做到节能减排的高增长不应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必须全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经济增长要服从节能减排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只用“高增长,低通胀”来说明宏观经济形势大好,是不符合“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如果按照这一认识指导经济工作,容易使经济活动偏离“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实际上是偏离科学发展的轨道。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