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钟伟:6月份CPI或超3.8 最迟9月份前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宗新建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国内经济趋热偏热的状态已经形成,近期内必然加息。

  钟伟是13日在绍兴参加“浙大EMBA管理前沿论坛”时作出上述表述的。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央行最迟在三季度之前一定会加息,也就是在9月份之前必然会发生一次加息,且在今后两三年之内,央行有可能以加息为主要手段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实施一个温和的加息过程。

  “现在处于非常敏感的时期,尤其从现在到18日,有两个数据是比较关键的,一个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有就是6月份的CPI,这两个数字会对市场有比较大的影响。”钟伟说,估计6月份CPI数据在3.8以上,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准,并且从各项宏观经济预警指标来看,现在经济面临着从偏快到过热的转折关键点,“如果没有特别大意外的话,我想趋热偏热的状态已经形成了,整个下半年货币政策紧缩力度会相对比较大一些。”

  他认为,央行接下来可能会对固定资产投资的项目有一定的压缩,尤其在节能减排方面,与这个原则相违背的项目会得到比较大的清理和整顿。

  钟伟认为,如果第二季度数据出来,显示上半年宏观经济有过热的迹象,央行就很有可能会加息,且加息可能是“两率”齐动,即不仅存款、贷款利率都加,而且利息税还要往下调节,“整体来讲,存款的加息比贷款的加息要加得多一点,这样可能会起到对经济‘温和’的收缩作用。”他表示,这是对短期的一个判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