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扬:勾画完美债券收益率曲线需制度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霍侃

  昨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风险管理计量参考基准”座谈会上指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还需一系列配套的制度性改革,包括进一步丰富债券市场产品结构、完善做市商制度,解决市场分割和信息不透明等问题。

  银监会日前发布通知指出,为尽快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风险管理计量参考标准,要求各银行从今年10月第一个工作日开始采用中国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曲线、央行票据收益率曲线与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下称“中债收益率曲线”),计算交易账户人民币头寸市值。

  中债收益率曲线作为银行业计量市场风险的统一参考标准的地位由此确立。

  李扬认为,目前中债收益率曲线得到

银监会的认可、被银监会推荐适用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但是进一步完善中债收益率曲线,还需要具备一些制度性的条件。

  首先,李扬说,债券市场的品种结构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国债券市场规模不小,但结构严重失调,与企业、居民等实体经济相关的债券很少,“下一步要加大与居民、企业等实体经济相关部门的债券的份额,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收益率曲线才能反映实体经济活动。”

  “未来大力推行抵押债和公司债是发展债券市场重点问题。”李扬说。

  从目前的发行制度看,李扬认为,国内的债券品种还没有一种具备形成基准收益率的产品。他说,形成基准收益率的产品要求交易量大、参与者多、定期发行、敞口发行,且一二级市场高度关联,“现在还没有这样的产品。”

  在市场结构方面,李扬认为,应该确立做市商在市场中的核心地位。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对做市商的功能重视不足,做市商报价券种少、期限不完全、随意性很大、没有连续性。“做市商充分发挥作用的市场才是一个有效市场。”李扬说。

  国内债券的信用风险很难识别也会影响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形成。李扬说,目前国内发行的债券大都由信誉卓著的银行担保,因此基于发债者自身信用的收益率就体现不出来。

  从外部环境看,李扬说,下一步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市场、柜台交易市场各行其是的分割状态必须改变。

  对于中债收益率曲线能否在市场中形成共识,李扬说,信息透明非常重要,中债收益率曲线的编制方法、数据来源等都要透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