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宪容不愿与谢国忠相提并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8:33 中国经济时报

  现代堂·吉诃德的毁誉人生

  特写-本报记者 周雪松

  他操着一口浓重的江西口音,近年来颇多惊人之语。有人说,他只是一个成天在媒体面前夸夸其谈、浅薄浮躁的“媒体学者”,甚至称其为“地产业乌鸦嘴”;但也有人欣赏他的仗义执言、为民请愿,说他是学人中难得一见的“堂·吉诃德”……易宪容承载了太多的毁誉。

  6月14日,在位于北京昌平区王府公寓的家中,易宪容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这也是“辞官事件”后,他首次就诸多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不愿与谢国忠相提并论

  今年3月21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透露,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易宪容因考核不合格已辞去主任一职。此事随即引起各方广泛关注。李扬随后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这里不允许不经论证,没有根据就发表言论。”“房地产问题非常复杂,不是开车沿三环路转几圈就能说清楚的。”

  3月22日,11位经济学学者在平民经济社博客上联名发出呼吁称“迫使易宪容辞职,妨碍了学术自由”。在声援书中,11位学者称:“易宪容敢于说话、敢于批评政府、敢于对抗

开发商的精神,非常值得赞许。”“声援用常识为房奴说话而去职的易宪容!”

  3月26日易宪容对外界表示,他是在头天晚上才从香港回到北京的,结果发现自己辞职被炒得到处都是。但是对这件事情易并不愿提及。

  “房地产业正在挟持着整个

中国经济”、“上海
房价
将下跌50%,北京至少将下跌30%”、“房地产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助推高房价”、“房地产商都怕我。”这些被媒体广泛引用的老易名言也使人们将他与另一位经济学家谢国忠相提并论,在易之前,谢也曾因言论不当而被迫辞去摩根士丹利的工作,而且他们在观点上极其相似,同时他们的某些观点(比如,谢国忠也曾表示楼市将会崩盘)又都没有被市场所验证。

  “个体都不一样,为什么要把一些人联系起来?”6月14日,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将其与谢国忠相提并论很不以为然。“我跟谢国忠虽然开会碰过几次面,但不是很熟悉,不需要联系起来。还有来讲,观点需要验证吗?”易反驳说。

  平生最爱读书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地产老总曾对媒体记者说:“我每天看到他(易宪容)在媒体胡说八道的样子,就不舒服。”易宪容的“老对手”任志强也对媒体表示:“我觉得他易宪容 根本就不懂。”

  “作为一个金融领域的专家,却经常在地产领域发表言论,显然是有点忘本,毕竟隔行如隔山。”在易宪容供职的社科院,他的一位同事这样评价。

  “他们说我不知道,我看过多少房地产市场方面的书!”面对外界称其“夸夸其谈、浅薄浮躁”、“根本不懂”等指责,易宪容面带愠色。为了让记者眼见为实,他特地带领记者参观了他的藏书。“我天天在看书,而且不是看大概,好书、经典的书反复读。”易宪容告诉记者。

  对于“不务正业”的说法,易宪容也很愤怒:“你们去网上看,都是我这个行业的论文。每年我都做很多本行业的研究。”易宪容研究的领域是金融,反对者批评他专业不对口,不懂房地产。他解释说:“房地产是什么?就是金融,离开了金融,房地产没有生存的可能性。”针对有人认为他没有做过调查,只有理论没有实践,是胡乱发表意见的“空空先生”,易宪容拿出了自己一本30多万字的专著——《房地产与金融市场》。“那里面都是数据。我在国内最好的经济学杂志发表过好几篇关于房地产的文章,都是实证研究,他们为什么不读?我真正有研究的东西在那里。”易宪容说。

  在易宪容的书房记者看到,这里确实有很多与金融、房地产相关的书籍,中英文版本的都有,此外还有其他方面的书籍和各种报刊杂志。易宪容说,自己平生最喜爱的是读书,每碰到好的文章、杂志,他都要仔细读,此前读得最多的是《论语》,对庄子也很感兴趣,庄子的《逍遥游》他以前能够背下来。而对自己具体有多少书,他也不是太清楚。“大概有几万册吧。”他说。

  易随手从书柜上取下几本书,记者看到这些书中有很多圈点的痕迹,有的还做了认真的点评,一本《十三经批注》可能因阅读次数较多,都快被翻烂了。他说,好的书要反复读才能读出名堂来。

  易宪容爱读书可以追溯到他的大学生涯。1982年,易宪容进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最后取得硕士学位。据了解,读大学前,他只上过五年的小学。上大学前从事过会计、无线电修理、化工等职业。

  在同学的记忆中,易宪容成天背着一个很大的帆布书包,里面装着很多书。每天他都是六点钟起床,然后到水房打水,做体操、买饭,吃完饭就背着书包去教室。而在图书馆门口长长的队伍里,他每次都是第一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