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蕴岭汤敏做客聊亚洲金融危机十年反思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1:28 新浪财经

  

张蕴岭汤敏做客聊亚洲金融危机十年反思实录

4月13日,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张蕴岭(左二)以及亚开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左一)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将于4月20日-22日举行,同往常一样,亚洲经济一体化将是论坛最为重要和也是最为吸引眼球的话题。同时,今年又是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因此在这一时刻对这一话题的讨论也格外具有意义。

    4月13日(周五)上午10:30,东亚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张蕴岭以及亚洲开发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东亚一体化新进展、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反思等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张蕴岭汤敏做客聊亚洲金融危机十年反思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聊天的主题是亚洲金融危机十年反思,两位资深专家将参与我们的讨论。首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张蕴岭教授,而在今天讨论的下半段,亚洲开发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博士也将加入我们的讨论,张老师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张蕴岭:大家好,非常高兴回答大家关注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张老师首先可以和我们简单地回顾一下1997年的金融危机。时间过得比较久了,这段经历可能在有些人的记忆中已经远去了。

              亚洲金融危机源自结构性问题

  张蕴岭:十年了,应该说也长也短,说长已经十年了,说短好像那个事情刚刚发生不久,但是这十年确实发生很大的变化。到今天为止,对为什么发生这场危机还有很大的分歧,但是我个人认为一些基本的东西,还是比较清楚的,一个就是当时发生危机之前,东南亚持续了相当长的繁荣,所以大家对东南亚没有准备坏的情况,只有准备好的情况,但是实际上在这种高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

  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就是东南亚国家贸易的逆差非常之大,贸易不平衡,再一个就是开放的速度比较快,为了支撑经济发展,所以金融体系都很快地开放了,开放之后就创造了一个金融整个体制比较灵活,筹资等等,其他的监管、金融的准备、制度都不是特别健全。

  所以这样的话,就出新一个风险,一旦发生一些风吹草动,就可能失去这样一种处理危机的能力,当时发生了几件大的事情,东南亚国家像泰国是靠电子产品出口,马来西亚都是靠电子产品出口,电子产品在1995年、1996年由于技术更新,所以出口的主要的半导体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下跌以后收益就减少,贸易逆差增长得比较快。再一个由于维持高增长,大家筹资量比较大,特别像泰国,因为放松管制了,就出来好多的所谓的金融投资公司,泰国为了支撑经济增长,国内的利率相对来说搞的是比较高,为了稳定通货膨胀,国际市场当时有大量的钱,所以利率比较低,有一个国内外的逆差。

  所以这些金融公司就从国际市场筹资然后到国内放贷,钱很多,我记得当时泰国我一个朋友原来的商业部副部长,他就说,当时我最愁的问题就是每天要请人吃饭,金融公司让我把这个钱贷出去,有的是钱,所以这样一种情况,当时逆差特别大,国际金融市场就对这个形势有一些估计了,就觉得这样一个情况不稳,泰铢保持不了这样的背景,实际上7月份发生危机,1996年就有警告,国际也警告,国内也警告,这样的话要调整币值,但是当时没有进行及时的调整,所以这样大量的投资基金要外逃,量很大,一外逃所以泰铢就大幅度贬值,光发生泰国的问题不大,但是我们整个东南亚国家都是相互连接的,而且大家都是接待经济,实际上我当时做过一场报告,表面上是东南亚的危机,但是根植在日本,后来延伸到日本,日本发生了十年金融调整,这钱从哪儿来,很多都是从日本银行那儿来的。都是连着的,而且都是这些国际银行在这儿借款,所以一家出了问题还不上,第二家马上它的放贷人又出现了金融链条,所以当时就扩散,一下扩散成一片,哪个国家都不能独立经济,所以很快从泰国扩散到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到了印尼,印尼转到韩国,韩国转到日本,这样一下影响了整个国际市场。

           教训多多

  回顾一下,给我们什么教训呢,第一就是金融市场的开放要渐进,开放是必然的,但是要准备好,再一个就是监管机制,这个必须比较严格对这些筹资公司、银行系统进行强有力的监管,有一些基本的标准。

  再一个就是认识到国际金融市场风险是比较大的,变动比较大,而且容易受冲击,热钱很大,好的时候大家都进来了,投机嘛,主要是有时候是根据实际分析的,有时候是制造的,为了赚钱它也可以制造,制造一场危机,预先逃出去了也可以赚钱,这个没法控制,是当今的现实。这样的话要对资本监管,要在好的时候要准备坏的时候。

  再一个就是说经济增长结构要平衡,不能过多依赖哪一个方面增长,如果结构比较单一可能会发生一些结构性的不平衡,所以当时东南亚一些国家靠借钱来增长出口,靠出口拉动经济,这样一个模式存在着巨大的风险。

  还有一点,我们现在是全球化,各个国家我刚才讲,经济、市场、金融系统都是连着的,所以一个国家你现在控制不了,所以需要地区合作,需要国际合作,建立一种比较保险的区域、国际这样一种合作体制,因为一旦出了风险,哪个国家单个都没这个能力,我们回顾一下过去有没有呢?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时的设置和现在不一样,当时是国际收支不平衡,发生了逆差,米没地方筹钱,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我借助你一部分,好了我还给你,就创造了一个权,国际上认可,将来好了再还回来,就这么一个设计。

  现在的情况不是国际收支不平衡,是公司债务,是公司借的钱,不是主权债务,必须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来筹资,所以这样就需要来由国家出面,建立这样一个使得整个金融市场比较稳定的一种合作制度,所以现在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我想有好多教训,有些实际上是发生危机以后大家是接受了的,比容说金融监管问题,各个国家都加强了。

  第二个是贸易平衡的问题,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大家拼命地去增加贸易顺差。积累外汇储备,接受教训了。现在你看各个国家都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

  第三个就是加强地区的金融合作,我们当时一个很典型的例子,11月份危机已经很严重的时候了,我身临其境,大家期盼美国能够出面,因为美国是大金融管家,国际金融组织早出面了,但是开药方错了,因为它是按照国家的思路解决了,解决的药方就是缩减开支,其实不是,那时候应该对东南亚国家,应该是增加开支,刺激经济,经济好了,出口才能增长,金融市场才能恢复,这样才能使得经济重新运转起来,大家信心才能恢复起来。

  结果国际金融货币组织开了凉药让你降温,结果适得其反,所以这种情况下,大家期盼美国能出面救一把,过去墨西哥、巴西都发生过,但是11月份,当时我在马来西亚,我们跟马来西亚领导人搞一个区域活动的项目,太平洋宪章,美国第一次派了一个高级的国会的金融委会的主席去了解情况,那时候很晚了,11月份,它还迟迟不出手,后来我们知道,美国有人批评它隔岸观火,离那么远我们够不着,有人说垮了更好,至少有一个教训,美国救不了东亚,靠它也不行,那怎么办?靠自己。

  所以后来东亚地区发展起来,日本提出来搞亚洲货币资金,这个牵扯到政治水平,搞起来比较难,美国反对,大家不赞成,但是搞起了双边互助这样的形式,政府跟政府签订协议,一旦发生问题我能够给你出多少力帮助你。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张蕴岭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张蕴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主持人:有一些教训和经验还是能得到认可。

  张蕴岭:对,东亚整个签下来了,签下来400多个亿,现在要求增加一倍,现在实际长承诺的,可动用的双边的金融互助基金可以达到800亿,现在又做另一步,都是双边也不行,泰国发生了问题中国救也不行,其他的人承诺的双边能不能一起动员起来,所以就是双边的互助协议多边化,地区化。

  主持人:但800亿的资金其实相对于国际资本市场,这个数字不是很大。

  张蕴岭:我想这个问题不是资金本身,主要还是信心,大家都动起来了,如果齐帮,金融市场信心就可以相对回来起来,这么多政府都出面帮了,如果加上国际组织等等动员,金融市场可能就恢复起来了。所以这个问题我想是我们也接受了一些教训。采取了一些措施。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所长,我们插播30秒的广告,广告之后亚洲开发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博士也将参与我们的讨论,30秒过后我们回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