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宪容辞职引来争议风波 十学者力挺老易鸣不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1:55 新京报

  

易宪容辞职引来争议风波十学者力挺老易鸣不平

在北京某房产论坛上,“地产名嘴”易宪容(右)与地产大鳄潘石屹现场对擂。图/CFP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因“年度考核不合格”,以“唱衰”地产名噪一时的易宪容辞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相关行政职务,约10名学者呼吁勿“妨碍学术自由”

  易宪容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最近,发生在这个“地产名嘴”身上的辞职事件,引来了各界强烈争议。

  3月21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透露,原社科院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易宪容在考核不合格的压力下,以去香港做研究为名向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请辞,一个多星期前就去香港了。李扬表示,社科院网站会向公众公布这一消息,但易宪容仍然是金融研究所的研究员。

  辞职引来争议风波

  消息一经传出,即有学者联名“力挺”易宪容。3月22日,约10位经济学者在“平民经济社”博客上联名发出公开呼吁,他们称“迫使易宪容辞职,妨碍了学术自由”。之后,网友也开始为易是否该“闭嘴”而争论,甚至对骂。在新浪网的调查中,有2715人认为易宪容是有良知的学者,占整个调查人数的79.41%,也有11%的人认为他“早该下课了”;另有39.49%的人表示基本赞成易宪容对地产业的言论,完全赞同的占40.63%.不过,也有11%的人认为他“根本不懂房地产”。

  “将来我还是要畅言的。”易宪容在香港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是否担任行政职务的主任一职并不重要,今后仍将积极发表言论。

  因“不务正业”考核不合格

  “一般的研究员,一年只发表二三十篇论文,而易宪容写600多篇论文,大部分都是涉及房地产的。”李扬说。他表示,这是易宪容在金融研究所今年的考核中不合格的一个方面———“易宪容一直都只忙于自己的事情,完全没有为研究室做出应有的贡献”。

  而对于考核的另一个方面,李扬认为易也是不符合要求的。据了解,金融研究所今年考核的另一项内容是研究员自身的研究成果。李扬认为,该项考核标准不是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而是到底有没有科学的研究,有没有对社会有用的成果,如果一年发表600篇文章却完全没有调查仍属不合格。“房地产问题非常复杂,不是开车沿三环路转几圈就能说清楚的,社科院不允许不经论证、没有根据就发表言论。”李扬如是说。

  对此,厦门大学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章剑锋表示:“我不认为另一领域的专家不可以研究和评论房地产业。我不相信,每一个行业里面只允许相对固定和专门的专家存在。特别是在房地产业里面,我认为从来而且根本就没有专家。”

  成“唱衰”地产代言人

  2005年之前,易宪容只是社科院一名普通的金融研究员,但2005年7月易宪容的一篇《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的千余字经济评论,和一路蹿升的房价一起吸引了大众的眼球。在这篇评论文章中,易宪容提出“房地产业正挟持着整个中国经济。如果让国内房地产的泡沫任意吹大,破灭将不可避免。”这个大胆的论述立刻在房地产业界掀起了一场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的讨论,这篇文章也被认为是引起当年地产业“是否存在泡沫”争论的导火索。

  此后,易宪容的名字更多地与“地产”、“房价”联系在了一起。他曾称,内地房地产行业是暴利行业,“富豪榜上的多数是做房地产的,房地产行业极速创造了一堆顶级富豪”。这个说话带有浓厚江西口音的金融研究员被冠以“房地产平民代言人”。

  3月22日晚,易宪容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并不认同对于批评他做学术不严谨的指责,“我的学术成绩是大家都认可的,我写的那么多论文,那么多著作,全都是极为严谨的。”

  易宪容强调,辞去金融研究室主任一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还是研究员,还在做研究。主任这些行政职务不做了,我还可以专心去做我要做的事。”

  本报记者 李媚玲

  -背后

  敢于直言得罪开发商?

  除了抨击开发商“牟取垄断下的巨额暴利”之外,易宪容还一路唱衰房价。早在2005年,易就发表了“北京房价要跌30%,上海要跌50%”的“著名预言”。潘石屹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易宪容就像巫婆诅咒一样,说房地产一定要死,说一定要崩溃,价格一定会暴跌。”

  财经专栏作家刘正山对此表示,“易宪容先生的去职,很可能是得罪了房地产权贵。”对此,易宪容坦言:“房地产商都怕我。”

  而易宪容的“不务正业”,也成了开发商们攻击的“把柄”。任志强曾对媒体表示:“我觉得他(易宪容)根本就不懂。他现在被新闻炒来炒去要我说就是骗钱的,拿出场费,他们所长李扬都不愿意去谈,他有什么资格去谈。他凭什么?”

  有开发商人为,易宪容只是把国家每年供应的土地转换成实际的供应量,然后再结合国家的一些地产政策和金融政策,作出出房价将要下调的结论,显然有些武断,而且易宪容从来没有亲自去参加过房地产开发,对于会出现的种种问题以及市场实际缺乏考虑。

  易宪容房产“语录”

  □房地产业正挟持着整个中国经济。如果让国内房地产的泡沫任意吹大,破灭将不可避免。

  □上海房价将下跌50%,北京房价将下跌30%

  □最多三年,老百姓就能买得起房子

  □热钱不会进入中国房产市场

  □大多数老百姓买不起住房,源于开发商的暴利,使房价超出了民众的支付能力。开发商要公开成本、铲除暴利,政府要运用利率和税收杠杆抑制房价的上涨,这样百姓就都能买得起住房了。

  □房价上涨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于供求关系推动上涨,另一种是操纵市场、人为促使房价上涨。我们可以查到一些数据来判断,可以看看房子是否已出售,有没有供应量。如果没有供应量,这肯定就是操纵价格。

小调查

易宪容辞职,你态度如何?
有良知的学者
他不值得同情
他早该下课了
对此不做评论

你赞成易宪容对地产的言论吗?
完全赞同
大部分赞成
诚如他同事所言,在房地产方面他是个中学生
不懂房地产,误导人

    相关报道:

    易宪容考评不合格辞职

    地产名嘴易宪容引咎辞职 开发商称有理论没实践

    易宪容:按揭贷款优质性在于房地产周期性

    易宪容:房地产市场应该以普通商品房为主

    易宪容:加息将对信贷增长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

    博客文章:

    美国房地产市场信贷风险对中国的启示

     从政府工作看2007年国内房地产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