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宪容考评不合格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0:16 东方早报

  

易宪容考评不合格辞职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梁文汇

  “一年写600多篇论文,……易宪容不知道在瞎捣刺(意为乱搞)什么!”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证实,因为“考评不合格”,地产“名嘴”易宪容早在一个星期前已辞任社科院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一职。

  “不能随便误导大众”

  “易宪容作为一个社科院金融研究员,他发表的言论十分不科学不严谨,没有对公众负责的态度。这是他辞任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一职的原因之一。”李扬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口气中充满了“恨铁不成钢”的意味。

  他告诉早报记者,在金融研究所今年的考核中,易宪容的考核成绩不合格。“我们的考核包括两方面,一是对研究员自身的研究成果。考核的标准不是你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而是你到底有没有科学的研究,有没有对社会有用的成果,而不是一年发表600篇的文章,但是完全没有调查。第二是对自己所在的基层研究室有没有贡献。易宪容一直都只忙于自己的事情,完全没有为研究室做出应有的贡献。”“一般的研究员,一年只发表二三十篇论文,而易宪容写600多篇论文,大部分都是涉及房地产的。房地产专业的研究非常复杂,不能随便发表看法去误导大众。”李扬用北京话说,“易宪容不知道在瞎捣刺(意为乱搞)什么!”

  不过,与社科院的不满态度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记者几次登录易宪容的博客,看到大部分网友对易宪容的态度是声援和支持。很多网友表示,易宪容敢于说话、敢于批评政府、敢于对抗开发商的精神是值得赞许的。

  负气出走?

  在考核不合格的压力下,易宪容以去香港做研究为名,向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请辞。李扬表示,易宪容是自动辞职,“因为他有自己的事情要去研究。一个多星期前就去香港了。他说自己没有时间再去管理金融研究所里的事情,也没有汇报到底是去香港做什么研究。不过所里一向对研究员自己的研究管得很松。所以,我们也接受了他的辞职。”

  从李扬的口气中可以听出来,易宪容的辞职多少有点负气出走的意思。李扬表示,社科院网站会向公众公布这一消息,但是,易宪容仍然是金融研究所的研究员。对于他的“失职”行为也不会有其他的惩罚。

  “与易宪容有过几面之缘,交流过房地产方面的事情。”昨日,一位上海

地产界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通过接触发现,易宪容确实对于房地产了解并不太多。“他更多地只是把握一些经济宏观层面的东西,而没有跟开发商打过交道。没有更多了解房地产细节。我对他的评价是研究确实不够透。”

  不过,这位资深人士表示,这个社会需要对专家多一些宽容。“争论无关对错,业界需要多一些的观点和看法。”

  记者手记

  公开发言一定要正确?

  在地产界,易宪容和任志强被认为最敢说话的人,与任志强代表的商人相对立的是,易宪容被冠以“房地产平民代言人”。

  地产业界人士认为,由于缺少地产从业经验,缺少实际数据支持,判断出

房价要下调的结论显然有些武断。经济学者认为,易宪容主要研究方向是金融学,对于房地产研究属于门外汉,毕竟隔行如隔山,如果言论缺乏严谨性,那是不负责的。

  然而,在易宪容的博客上,大多数网友对易宪容是支持和声援的态度。对于百姓而言,易宪容敢于说话、敢于批评政府、敢于对抗开发商的精神是值得赞许的。

小调查

易宪容辞职,你态度如何?
有良知的学者
他不值得同情
他早该下课了
对此不做评论

你赞成易宪容对地产的言论吗?
完全赞同
大部分赞成
诚如他同事所言,在房地产方面他是个中学生
不懂房地产,误导人

    相关报道:

    易宪容:按揭贷款优质性在于房地产周期性

    易宪容:房地产市场应该以普通商品房为主

    易宪容:加息将对信贷增长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

    博客文章:

    美国房地产市场信贷风险对中国的启示

     从政府工作看2007年国内房地产市场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