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苏明:国家财政三农支持政策的重大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17 新浪财经

  

苏明:国家财政三农支持政策的重大创新

新浪专栏作者苏明。(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苏明,1957年生于山西,经济学博士。现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入选国家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城镇财政研究会会长、中国农村财政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投资学会常务理事,是国内知名的中青年专家。

  6月5日-6月11日,新浪财经把一周的时间留给苏明。----编者按

  点击进入苏明的BLOG

国家财政三农支持政策的重大创新     6月6日  星期二

  文/苏明

  财政的“三农”政策是国家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财力保障。近年来,国家财政支持“三农”的政策不断创新,力度不断加大,范围不断拓宽,农民受益程度越来越大。概括地讲,近年来国家财政新出台的“三农”支持政策包括五大要点:

  1.从规范农村税费到取消农村“三税”。

  自2000年以来我国农村税费改革,实行“三取消、两调整、一改革”政策。“三取消”即取消统筹费、农村教育集资等专门面向农民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府性基金、集资,取消屠宰税,取消农村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两调整”即调整农业税政策,调整农业特产税政策;“一改革”即改革村提留征收使用办法。随着上述农村税费改革政策的实行,农民负担显著下降。从2004年开始,我国农村税费改革进入新阶段,实行了“三取消“的政策。即取消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取消农业税,取消牧业税。到去年底为止,我国只有山东、河北、云南的部分地区仍保留少量的农业税,从今年开始农业税将在中国完全消失。为此,中央财政安排了大量转移支付,其中2005年中央财政的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662亿元,比上年增长26%。2006年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更大,达到780亿元。加上地方的转移支付,2006年的规模达到1030亿元。

  2.对农民实行“三项补贴”政策。

  “三补贴”就是针对种粮农民实施的直接补贴、针对粮食生产省安排的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上述政策从2004年开始实行,当年国家财政投入总共130多亿,在2005年这方面的补贴投入力度更大,对增加农民收入、刺激粮食生产、促进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3.加强对农村基础措施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

  这主要包括:一是国家利用长期建设国债安排的“六小工程”。指农村节水灌溉、人畜用水、乡村道路、农村沼气、农村水电、草场围栏。二是“两免一补”。就是针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收杂费,同时对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的政策。三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2004年,中央财政出10元,地方财政出10元,农民个人出10元,用于农民大病统筹;从2005年开始,中央财政出20元,地方财政出10元,农民个人出10元,用于农民大病统筹。这对于缓解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将发挥重要作用。

  4.对县乡财政实行“三奖一补”政策。

  即对财政困难县乡政府增加县乡税收收入和对省市级政府增加对财政困难县财力性转移支付给予奖励,目的是充分调动地方各级政府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给予奖励,目的是促进县乡政府提高行政效率;对产粮大县给予财政奖励,目的是调动政府抓好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对以前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做的好的地区给予补助,目的是体现公平原则。2005年中央财政实行这一政策的财力投入共约150亿元,2006年投入210亿元,这对缓解县乡基层困难,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5.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

  目标:2000—2005年,对拟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的1000万农村劳动力进行引导性培训,对其中的500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已进入非农产业就业的5000万农民工进行岗位培训。2006—2010年,上述三个数据分别是5000万、3000万和两个多亿。为此,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都安排了相应的资金投入。

  由此可以看出,近年来财政“三农”政策的内容非常丰富,基本政策导向是,一方面取消税费,大力减轻农民负担;另一方面加大对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投入,为“三农”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2001—2005年,仅中央财政用于“三农”资金就达11300多亿元,5年平均递增17%,是改革开放以来投入增加最多、增长幅度最快的时期之一。从财政部提供的预算报告看,2005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达2975亿元,比上年增加349亿元,不少地方对“三农”投入的增长幅度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06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将达3397亿元,比2005年增加422亿元,增长14.2%,占中央财政总支出的增量的21.4%。这就体现了国家财政重视“三农”、以人为本的政策要求。

  我国财政的改革发展目标是建立公共财政体系,其实质是要求新时期的财政政策和财力投入向各类地区提供公共服务,并支持国家重要产业的发展。鉴于农业的基础性和弱质性,农民是我国最大的弱势群体,以及农村公共产品的严重缺失,因此,加大对“三农”的政策倾斜力度,让公共财政阳光逐步覆盖农村,这与中国财政未来改革目标是完全一致的,也应该成为当前和下一步公共财政的一个重要政策取向。

  (作者系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