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奥曼:中国在开发人力资本上很英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2:24 新浪财经

  

奥曼:中国在开发人力资本上很英明

2005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奥曼(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2005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奥曼先生演讲实录:

  罗伯特-奥曼:

    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各位嘉宾,我非常荣幸参与北京科博会的2006

中国经济高峰会。

    我来自非常小的国家,在高新技术层面来说非常发达那就是以色列,我期待着中国和以色列在高新技术有更多的合作。

  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爆炸式的增长,这方面取得的成绩简直令人感到震惊,在许多层面来讲中国某些方面的发展领先于美国,上周我去了上海,我坐火车时速大概是2百公里左右,在美国还没有这么高速的列车。我还可以举另外一方面的例子,我们做报告的时候有投影机和幻灯片,我也把幻灯片带到中国了,但是它用不了,因为没有投影机,后来他们直接把它做成PPT,这样显得以色列和中国发展的差距,从这个层面来讲中国在某些层面确实非常了不起。

  中国在一些投资上显得非常英明,比如在道路、机场等方面。同时非常重要的是中国在开发人力资本一块来讲更加英明,比如投资于教育,尤其是非常高端的教育,上周访问上海旁边的苏州,苏州有两个非常有名,一个园林艺术非常发达非常有名,这在中国和世界范围之内都非常有名。

    另外一个就是苏州教育水平非常高,而且它的

图书馆和大学生数量都是非常大。而且这些图书馆包括这些教育设施来讲都是非常年轻而且运作起来非常不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美丽城市,我要提到的一点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中国和美国和世界语言方面的差距,中国如果想更加快促进经济的发展,你必须要西方语言的教学,尤其是英语的教学。现在在中国学校里已经开始这样的尝试和教育,对中国纳入整个世界经济计划中显得非常重要。

    有人告诉我在20年之后,中国人几乎就可以轻松说英语了。我觉得学英语比较容易,学汉语难一些,一百年之后可能世界开始学习汉语,但是更加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中国人学英语也是非常重要的。

  昨天我遇到了一位中国物理学家丁肇中先生,他在波士顿生活而不是在中国生活,我想知道中国大陆以后在科学发展取得成就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中国在应用理论和纯理论方面都会有非常大的发展,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要用这两条腿走路,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