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罗奇:保护主义者后院放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5:09 《财经时报》

  导致近年美国国民储蓄率大幅度下降的是联邦预算赤字,它不是由北京,而是由华盛顿一手造成的。为中期竞选活动造势的政客,向崛起的保护主义势力妥协,把中国当成自己责任的替罪羊

  美国对外国资本需求从没有如此庞大,当此之时,它开始向保护主义势力靠拢。责难中国之声再次响起来,还有上周一场政治风暴迫使来自迪拜的一家公司放弃收购美国港口设
施。这是一股混合着错误经济理论和民粹主义的极其危险的政治力量。

  虽然在911事件后国民对国家安全事务高度关注,但有一个非常根本的重点在这场争论中却为人所忽略:这就是美国内部已没有能力满足其经济急速发展对资本的需求。

  美国的国民净储蓄率(即扣除折旧后的包括个人、商界和政府部门的综合储蓄率)在2005年下旬跌至占国民收入的负1.2%。这意味着美国人的储蓄量尚不足以置换用旧了的厂房和设备。这情况是美国自

二战以来的第一次,也是世界史上任何曾占主导地位国家的第一次。

  面对国内储蓄短缺,国家可以选择放慢经济增长,或向世界其他国家借入资本。第一个选择对于一个物资丰富的国家来说难以起到作用。所以,只剩下第二个选择:借入资本。因此,美国必须通过扩大经常账赤字引进外资,以支持其经济增长对资本的需求。

  然而美国的外资需求是如此的庞大。目前几近8000亿美元一年,相当于每个营业日需输入资金,从仅仅两年前的20亿美元上升至约30亿美元。

  这恰恰是中国和迪拜在美国经济程式中扮演的角色,成为美国外部资本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感谢中国,美国实际上在2005年美元贸易赤字中已占有很划算的交易优势,净结余2000多亿美元的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有效提高了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

  假如华盛顿政客选择不跟中国进行贸易,向中国产品征收重税或迫使中国货币大幅度升值,这正是美国两党以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和林德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为首动议立法的内容,这些行动将会带来反效果。

  美国的贸易赤字不会因为把中国供应线切断便如政客所暗示的那样缩减。相反,贸易逆差缺口只会向其他外国生产商倾斜,很可能是一个不具有中国的低成本和价格优势的生产商。结果将相当于向美国消费者征收税金。

  同样道理,国会封杀迪拜公司竞购港口船务设施,美国仍得设法填补资金缺口,这可能促使美国利率进一步上升。

  近期在美国崛起的保护主义势力还有更阴暗的一面:寻找替罪羊的拙劣政治手法。美国中产劳动阶层的持续焦虑情绪已成为一笔政治资源。这个不难找出原因。一个曾陷入无就业增长复苏周期的美国劳动力市场,现在又掉进工资无增长的泥沼中,工人实际工资增长异常滞后。

  与此同时,美国贸易赤字创新高,而中国正好是最大的双边贸易顺差国。正因为这样,不愿意进行自省且正集中精神开始中期竞选活动的政客,迅速把矛头指向中国,要中国为备受困扰的美国工人面临的与贸易有关压力负责任。

  然而,究竟应归罪于谁呢?归根结底,美国的储蓄短缺是美国政界有意识选择的一个副产品。导致近年国民储蓄率大幅度下降的是联邦预算赤字,它不是由北京,而是由华盛顿一手造成的。个人负储蓄率是政府鼓励消费的税务政策所致,这也是华盛顿一手造成的。华盛顿利用找替罪羊的权宜之计,躲避由其一手制造出来的问题。

  对于一个目前非常依赖外国资本以支持其经济增长的国家来说,这样的做法非常危险。实际上,美国就是在告诉阿联酋国家,欢迎把其卖油所得美元用来购买美国国库券,但不能购买它的港口设施。中国也得到同样的信息:把

人民币升值、限制输美出口、不准收购优尼科(Unocal),但别停止大量买入美元金融资产。与此同时,美国并没有就其问题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

  美国越是逃避解决棘手的储蓄问题并把矛头指向他人,经常账户将以悲剧收场的风险便越大。这种在政治上的双重标准将引来严重后果。它有可能导致美元出现危机和美国长期利率飙升,这一结果将使美国消费者受到最大的损害。

  (作者为

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