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汤敏 > 正文
 

汤敏:金融改革方向无误 注重建立新机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8:05 《财经时报》

  亚行驻北京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认为,中国金融改革的短板是缺乏建立新的金融机构,中国的金融体系目前需要的是由民间资本主导的社区银行,这将弥补大型银行的市场份额

  □ 本报记者 钮键军

  “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没有任何错误。”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驻北京首席经济学
家汤敏这样评价中国目前的金融改革。

  2004年开始,中国的金融改革不仅引起了本国的关注,外国也投来了关注的目光。而对于这一场被专业人士评价为是“史无前例”的改革,赞扬声是一方面,一些非议也不绝于耳:金融国有资产被贱卖、外资金融将威胁中国的金融安全、银行上市百姓难分一杯羹……

  在《财经时报》对汤敏的专访中,这位资深金融学家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坚持既定路线

  当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港交所举杯庆贺建行上市的时候,他或许还未清楚地认识到,他领导建行的改制之路将是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模本:国家注资——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

  而这套模本的关键是“开放性改革”,面对国际资本开放,在吸收国外经验的情况下的一次改革。“这也就是这次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改革的原因。”汤敏评价说。

  这次从2003年底开始的中国金融改革并不是中国金融改革的第一次。此前中国的银行业特别是国有银行也进行了多次改革,国家也多次注资,但衡量银行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资本充足率严重不足,因为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率过高。因而中国的银行业被外国投资者一度视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行业。

  在汤敏看来,建行上市时的火爆行情,就是外国投资者看到了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成功前景所致。因为中国采取的是开放式改革。

  对于至今还没有正式启动的农行改革,汤敏认为,农行改革不应该放在农村金融改革的范畴里考虑,应依照的是把它作为一个纯商业银行进行改造,就和其他三家国有大型银行一样。“根据我们的统计,没有一个国家的商业银行能够把农村金融做好,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经营思路。”

  外资无金融风险

  对于此前甚嚣尘上的中国金融资产被贱卖、威胁到中国金融安全的问题,汤敏认为,中国的金融资产是否被贱卖,有着不同的衡量标准,因此不能一概而论,同时,外资进入也并不会对中国的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资本都是为了追逐利润而来,在汤敏眼中,只有一家外资银行参股了所有的中资大型银行,才有可能对中国的金融安全造成冲击。“否则绝无可能”。

  因此,在银行业改革继续深化和金融业全面开放的现在,汤敏认为,中国没有必要针对外资制定中国金融战略或金融稳定机制。

  而对于中国拟定中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的指导战略问题,汤敏的回答是“按照国际惯例”。

  注重建立新机构

  很多人对于建行这样的绩优股选择去海外上市都颇有微辞,因为中国的普通百姓将无法享受到中国的优质公司带来的利润。同时,近来有很多消息称,由于中国银行选择在香港和内地两地上市,因此拖延了上市时间,而工行则可能赶超它,先行上市。

  这仿佛是,中国的银行上市与中国股民之间形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但汤敏坚决反对这种看法。他认为,中国的银行业由于考虑到中国目前股市还不成熟,而且有正在进行的全流通改革,因此先选择到香港上市,但时机成熟后,“建行一定会回来的”。在中国的股市稳定后,其他银行或许会选择在中国内地直接上市。

  “上市地的选择并不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问题。”在汤敏看来,中国的金融改革目前的短板是缺乏建立新的金融机构。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就基本停止批准建立新的银行机构,在去年刚挂牌的渤海银行是期间的唯一一家新的金融机构。汤敏认为,中国的金融体系目前需要的是由民间资本主导的社区银行,这样的社区银行将弥补大型银行的市场份额,但可惜的是,至今没有看到这种迹象。

  汤敏建议,中国的金融主管部门在注重大型银行改制的同时,需要拿出一部分注意力去筹建社区银行。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