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茅于轼 > 正文
 

茅于轼:石油是商品 油价高低不是谁能控制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03 新浪财经

  

茅于轼:石油是商品油价高低不是谁能控制的

新浪专栏作者茅于轼。(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茅于轼,新浪专栏作者,1975年开始从事微观经济学研究。1986年赴美国哈佛大学任注册访问学者;1987年回国,此后7年内担任非洲能源政策研究网顾问;1990年应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经济系之聘任高级讲师;1993年从中国社科院退休,参与创办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

  2月13日-2月17日,新浪财经把一周的时间留给茅于轼。----编者按

               石油是商品 油价高低不是谁能控制的     2月13日  星期一

  文/茅于轼

  石油是商品。它和一般商品稍微有点不同,带有一定的垄断色彩。一般商品是完全竞争,石油也是竞争,但是不太完全。因为能出口的地方有限,所以带有某种垄断性,于是就有了政治色彩。所以石油是带有政治色彩的一种商品。它基本上算是商品,基本上它的价格由竞争决定。

  为什么有政治色彩?因为石油所有者不完全是企业,一些情况下,石油由政府所有。特别是中东石油,都是政府所有。当然很难分了。在中东,政府和私人分不开。所以中东70年代可以发动石油禁令,政府把石油所有权拿过来了。

  石油还是个商品,价格升,价格降,由供需决定。谁也控制不了

石油价格。如果是垄断,那就是可以控制的。现在的石油价格,投机会影响一些。但是不可能垄断它。不像中国的电话,是垄断的。定价一家说了算,别人不能竞争。

  说石油价格上升,中国是主要因素,这话不错。原因是,其他国家对石油需求的增加比较少,中国增加特别大。中国需求增加,就使得石油价格上升。

  它这里说,中国石油消费强度比别人高四倍,这话不完全准确。首先因为我们现在GDP调整到16%。能源强度就下降了。第二,日本、美国与中国产业结构不同。我们调整以后,第三产业也就占40%多,人家70%多。第三产业耗能少,第二产业耗能大。我们第二产业占的比例比较高。经济结构不同。

  当然也有技术上的原因。我们各种生产设备的能耗指标比较高,跟别人比差得很多。

  说美国控制油价,这话完全讲不通。如果美国能控制油价,就不会有石油危机,第一次石油危机,第二次、第三次石油危机,那时美国吃了很大的苦头。

  它说美国控制高油价,是为了遏制中国增长。这纯粹出于想象。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有那么大本事能控制油价。

  它说美国购买了石油储备,但是美国也动用了石油储备。世界上所有国家只有美国动用了石油储备。许多国家,像日本法国新西兰都有储备,但是动用储备的只有美国。

  应该讲,油价基本上由供需决定。当然,需求包括投机需求。很多人认为,投机需求造成高油价。这个想法不对头。投机如果赚钱,它一定是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低价买进,价格就会不那么低,高价卖出就会使高价降下来。如果它想赚钱,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这一举动一定会减少石油价格波动。许多人认为,如果要投机,价格波动加大就会赚钱。这样就会赚钱。正好相反。这样就赔钱。必须低价买进高价卖出才能赚钱。低价买进高价卖出就是价格的平稳化。

  它还谈到中国到处在买石油。对于这个情况,应该看到一个问题。现在石油的统一市场还不完善。如果完善,就没有这个必要。到哪买都一样。石油从勘探、开发、生产到运输需要长时间的安排、计划。所以作为一种长期的合同安排,买石油是必要的。但其目的并非为了争夺石油资源。因为石油价格由现货市场决定,不由合同决定。合同之外,有一个现货市场,所谓70块、60块,那是现货市场价格。如果石油市场很完善,现货价格与合同价格差别不大。

  它主张,油价高时,石油企业利润应该交给政府。那么,请问,油价低时,石油公司赔钱,是不是政府就补贴?如果油价高时,利润交政府,低价时,亏损归政府补贴,那就是计划经济了。价格不起作用了。谁也不关心价格。你怎么干,我还照样我的样。那是最糟糕。好心是好心,但结果就是不好。

  现在对石油的看法,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全世界应该共同来努力的一点,就是完善这个市场,保护这个市场,这个对全世界至关重要。不管是石油输出国,还是石油输入国,都至关重要。一旦市场被破坏,就会打仗。因为你不能从市场上拿到石油,你就得想别的办法。大家都要石油,就打起来了。所以我老说这个话,由于世界经济一体化,资源可以从市场上买到。就不可能发生因为资源而发生的战争,现在的战争都不是资源问题,都是主权,领土,国家的尊严,想法不一样。

  现在油价高了,大家就问谁在制造高油价。那油价还有低的时候呢。油价低时,低到10块钱一桶。而且,现在高油价和80年代初高油价不能比。那时40美元比现在70美元还高呢。美元通货膨胀。

  所以油价高低不是谁能控制的。谁遏制谁,谁通过油价使坏,这些都是想象出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