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第八届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曹凤岐:银行改革要建立完善的法律治理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7:12 新浪财经

  

曹凤岐:银行改革要建立完善的法律治理结构

    由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大光华MBA联合会负责承办的第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06年元月7日举行。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曹凤歧。(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大光华MBA联合会负责承办的第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06年元月7日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自主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分论坛“银行业改革与金融创新”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曹凤岐教授的精彩点评:

  在座都是国内最大的银行的老总,说话掷地有声,信心百倍,我没有更多的点评。实
际上这几位行长讲了六个字,一是讲了改革,一是讲了创新,另外讲了管理。这里有几个问题,我想稍微说一下,目前两家国有商业银行,一家已经上市了,另一家公司成立了,准备上市,刚才已经说了,说话并不是唯一的目的。

  中国银行业的公司包括其它的上市公司,最要解决的问题是建立完善的法律治理结构问题,只有建立完善的法律治理结构真正发挥公司的作用,才能进行激励、约束机制,这个公司才能出去,除了工资之外,我们可以做股权的激励,期权限制性的

股票。上市公司做到这一点,我们可以做得很好,我们的人才也不会流失。所以说,法律治理结构问题,如果发挥法人治理结构,这些问题是当前改革中非常重要的问题。

  第二,希望我们这些行长、董事长们,你们在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关注资本市场。我们有三家在国内上市的公司,还有两家准备在境外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我说的是什么问题呢?你们关心国内的资本市场。今天中午我来晚了,我参加人大的资本市场的研讨会,研究什么问题呢?股权分置改革的问题。如果说股权改革的问题解决不好,中国资本市场解决不好,实际国有大商业银行很难在国内上市,另外我们可能不可能做到更好的融资,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包括深发展,实际上深发展应该说达到资本充足率应该增加股本,配股,通过融资,通过股权再融资,如果不去做股权分置改革,可能达不到。

  在座实际上是三家上市公司银行,民生银行已经做完了,民生银行做完以后,应该说效果好,原来股价3.5元,现在涨到4.3元,涨了30%多,这样给投资者信心,如果说扩大投资,资本金会更充足,当前的资本市场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第三,各位行长谈得非常好的地方就是创新,中国的银行的出路一个是改革、二是创新。创新非常重要一点就是业务的创新,中国过去的银行,刚才已经说了,传统业务的存贷,我们主要的收入是存贷,贷款利差的收入,我们占到90%还多,不到10%其它的收入,在国外先进的商业银行可以达到其它收费收入占到50%,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的风险就可以防范了,可以开辟更多的业务。

  所以说,应当发展中间业务,发展收费业务,当然像马行长一样,要更多发展现代业务,网上业务,信用卡业务,实际上应该说还要更多发展

理财业务,理财业务既不是传统的存款业务,也不是传统的贷款业务,它包括了中间业务,也包括了现代业务,实际上它是服务业务,所以说,现在已经有了这个可能性和必要性,我们应该更多发展这些业务,创造更多的产品,这样使我们的收费比例由完全的存贷利差变成更多的收费,这样我们可能会更好一些,要进行这些方面的创新。

  第四,刚才各位行长谈到混业经营的问题。现在已经打开了混业经营的大门,马行长,我月的不用再修改新的《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法》最后有一句话,实际上已经修改了一次《商业银行法》,经营机构的投资,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现在允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以后可能还允许设立保险公司,这样我们会解决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金融风险防范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有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等其他一系列的问题。现在我们必须考虑执行新的巴塞尔协议的问题,中国的银行国际上2006年又进行新巴塞尔协议,当然是很重要的资本充足率的问题,有市场约束的问题和其他的问题,还有外部监管的问题,所以它是从强制性资本监管到过程性的监管,我们必须执行这些东西,当然需要有一个过程,所以说,我们要早做准备,现在资本充足率还是那么低是不可一的,我们应该在各方面做好风险防范。这里最重要的问题,要加强内控机制的建设。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过程中,我们通过注资,通过剥离,通过债转股,我们已经做了,但是我们能不能够防止新的不良资产的产生?防止机制是什么?如果产生了,处置机制是什么?这些问题是值得好好研究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