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经济学家茅于轼广外讲反战:要学会享受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6:21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邝展婷 通讯员 孔晓明) 昨日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40周岁的生日,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为广外师生们上了一场堂深入浅出的“人生课”。

  作为一个经济学家,茅于轼演讲主题是“经济学的社会功能”,但在演讲过程中一直用各种经济学原理来强调享受人生的重要性。“要想这辈子活得有意义,就要享受人生。”他说,“不是赚了钱就会快乐,有的时候有钱却不一定快乐,反而有很多麻烦;更多的时候
,没有钱也能过得很快乐。”要享受人生就要懂得学问,经济学研究的就是怎样最大化创造财富满足人的需要,它不研究企业、个人如何发财,但可以帮助人们了解这个世界,只有人们对这个世界了解越多,才会有乐观、开放的心态。另外他还强调让自己享受人生的同时也要帮助别人享受人生。

  “过去的战争是为了争夺资源,但现在世界的资源都是通过市场分配了。现代战争很贵又要死人,谁愿意用打仗来争夺资源?一打仗就谁都别享受人生了。”曾经历过战争痛苦的茅于轼多次重申他的反战立场。“你的正义和别人的正义不同,谁也说服不了谁。那就慢慢谈嘛,别打仗!”茅于轼说,只要WTO和市场存在,仗就打不起来,所以还是要保护好自由、平等交易的市场。

  又讯:“中外大学校长圆桌会议”昨日在广外举行,来自英、美、日、韩等国40多所大学的校领导参加了会议,分别介绍了各国、各学校在教育发展上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