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罗奇:中国投资失衡前所未闻 明年可能经济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8:02 经济参考报

  “中国的(经济)数据就在我认为会走低的时候却走高了。”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说。

  这位长期以来为国际机构投资者解读中国经济的美国人曾经预测,投资和出口方面的双重压力会使中国经济在2005年下半年减速。而今,他撰文承认自己的判断是错误的。但他仍然坚持认为,固定资产投资激增导致中国出现“前所未有的投资失衡”,再加上出口面
临迫在眉睫的风险,中国经济放缓可能在2006年出现。

  房地产开发并未真正放缓

  罗奇说,今年前九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中的

房地产开发部分继续增长,同比年增长率为22%,这与今年头几个月的可比较数字相差很小。

  “我曾经与中国知名的房地产开发商探讨过建筑业的前景,他们都说沿海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新建活动有可能放缓。同时,他们马上又谈到了他们刚购买的地产和正在设计的新项目。”罗奇说,不得不承认,与今年春天相比,以行政命令主导的中国住宅建设活动的放缓现在看来似乎更有些言过其实。

  他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居高不下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中国在原材料领域激增的资本支出。这很可能是中国为缓解国内工业生产供应链中能源等瓶颈而有意采取的措施。今年前九个月与2004年同期相比,中国在煤炭开采上的投资增长77%,在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上的投资同比增长31%。而作为煤炭主要输送渠道的铁路系统今年前九个月投资也增长了41%。

  投资失衡前所未有

  “最新的GDP统计数据传递了重要的警告信号:2005年第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令人惊讶地激增到占GDP的54%——与一年前48%的比重相比,整整增加了六个百分点。”罗奇说,“这样的投资比率在当代的经济发展领域是前所未闻的。”

  他说,即使是在其鼎盛时期,日本和韩国的投资比率也从未超过45%。按照城市化、工业化、消除战略原材料瓶颈和基础设施的要求,中国确实有很大的投资需求。但是,目前高于50%而且还在不断增长的投资比率大大超出了需求。最终,这会造成资源分配不当和严重的供应过剩。

  出口面临两大阻力

  罗奇承认早先对出口减速的预测也是错误的。究其原因,罗奇认为,占到中国出口总额的33%左右的美国市场使得今年中国出口势头始终不减。今年前三个季度,美国实际消费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4%的年平均水平。

  但他担心,如果不能迅速缓解当前居高不下的能源产品价格的压力,美国消费者可支配消费的大幅度减少是不可避免的,这种减少随即就会对中国出口造成很大的影响。

  可能阻碍中国出口的另一个因素是贸易磨擦。罗奇相信,尽管今年7月中国推出了新的外汇机制,但是贸易磨擦和保护主义在今后几年里有可能更加严重。不管是以货币升值或贸易制裁的方式出现,在未来几年里,中国出口面临的外部压力仍可能会加剧。

  罗奇承认,

中国经济近期的增长势头要远远强于他以前的预测。但是,由于中国出口所面临的风险迫在眉睫,投资过剩也越来越令人担忧。他仍然认为中国经济可能会在2006年受到严峻的考验。

  作者:赵江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